【狒狒之死】悲劇凸顯管理漏洞 動物園該如何做好族群管理?

3月27日,六福村逃脫的狒狒在捕捉時遭獵槍射中,引發社會關注。關懷生命協會為求更深入分析,邀請幾位專家學者從動物園管理/法律/教育等面向分析本事件。本文由長期研究動物園的蔡穎昌老師就動物管理之角度切入說明。
閱讀更多

螢光燦爛

傍晚,有如一顆蛋黃般的夕陽緩緩落下,這時我們一家人抱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出發前往東勢林場,尋找黑夜中的小精靈。
到達目的地之後,導遊帶著我們走進黑暗的森林之中,正當我們緊張得不知所措時,突然,一點一點的螢光,從樹葉間、草叢中、花瓣後,憑空冒了出來,牠們亂中有序地在夜空中自在翱翔,為夜晚的森林拉開了序幕。
閱讀更多

我是一隻流浪狗,原本有乾淨、潔白的毛,不過在流浪期間去了很多地方,像是有著腥味的垃圾桶、有著很多昆蟲的草叢、濕濕冷冷的大紙箱,又或者施工的工地。漸漸地我變得像穿著一件沾到泥土的大衣——凌亂和髒兮兮的黑,全身散發刺鼻的味道,耳朵還被討厭的蟲子咬好幾口。
閱讀更多

【經濟動物組】教案-健康動吃動—友善新生活

本教案共二節課,以「健康飲食」為主軸,教導國中生應該如何妥善運用肉類、奶類等動物性商品,並學習規劃適合自身的熱量飲食,並挑選有動物福利標章的商品,促進友善生產系統,減少避免浪費食物。
閱讀更多

【展演動物組】教案-善待展演動物,關懷從心啟程

長久以來,動物展演是在滿足人類的慾望,提供遊客各種體驗與感官刺激,如:觸摸秀、餵食秀、垂釣、動物表演、騎乘等等,雖然許多展演動物以漸漸改善生活環境,但仍有許多動物無法適應導致出現動物刻板行為。人類若只是單純想要追求短暫的愉悅,不應由展演動物長期的痛苦來買單,因此,動物展演究竟是娛樂還是教育?值得深思。
本教案共有五節課,運用許多影片讓學生觀看和討論,講授動物福利五大自由、動物刻板行為、展演動物圈養及展演福利指標,讓學生思考展演娛樂的價值和動物受苦的衝突,並藉由繪畫以及寫作方式讓學生表達對展演議題的想法。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上上肌【Safe.Simple.Skin】美麗和忙碌不再對立

上上肌(Safe.Simple.Skin)創辦人Ivy H. 本身是愛狗人士,從開發品牌初始就堅持所有產品都必需是「零殘忍」、不可進行動物性的實驗。因此我們合作的實驗室會在一間稱為SKINLABO ROOM的測試艙中進行客觀的產品效果評估;在確認一定的產品功效後再進行下一步的對照試驗,讓有同樣肌膚問題、但不同的使用者檢測產品的皮膚相容性與功效,所有過程會在皮膚科醫學專家監督下執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