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動物保護入憲大遊行 風雨無阻為動物發聲

2月20日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卻有數百人走上街頭為動物發聲,要求朝野政黨讓動物保護進入憲法。「動保入憲大遊行」由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舉辦,有超過100個組織參與,是台灣動保史上首次為提升動物法律位階發起的群眾運動,期盼能發揮關鍵影響力。

各黨都派出代表出席,表達支持動保入憲,致詞者包括民進黨中常委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時代力量主席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國民黨立法院總召立委曾銘宗、立委楊瓊瓔、立委葉毓蘭、立委洪孟楷、立委林奕華,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楊静宇等。各動保團體代表也陸續上台發言,最後眾人一起呼籲:「動保入憲,修憲圓滿!」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什麼是3R中心?動物實驗2.0能為動物做什麼?

關心實驗動物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動物實驗3R原則為Replacement替代、Reduction減量、Refinement精緻化,但什麼是3R中心呢?顧名思義,應是推動3R原則的重要機構,從相關資料看來,在歐洲、美加、日韓、巴西等,都已經有3R中心或替代方法中心,而台灣的3R中心何時才會啟動?

科技部於2021年8月成立3R推動小組,由科技部次長擔任召集人,到底這個小組要做什麼?又要怎麼做? 關心實驗動物的朋友,當然也要關心台灣3R中心的進展,期待動物實驗能有更多替代方法,讓動物不只提升福利更減少犧牲。

閱讀更多

與臺灣梅花鹿的邂逅

當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劃破了靜謐的夜晚,在破曉之際,文湖線的列車早已開始賣力的工作,霎時間,動物園站湧入川流不息的人潮,正當我還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時,我那橘黃色的身軀,神采奕奕的雙眸,告訴我一個不可思議的答案,我竟然成了隻臺灣梅花鹿。回想課本上的記載,其實我們梅花鹿對於臺灣可說是獨一無二的瑰寶,像是古色古香的鹿港;因凍頂茶而名聞遐邇的鹿谷,都是因為我們的出現而變得小有名氣,甚至五百元鈔票上都有我們的足跡,人們把我們和巍峨崢嶸的大霸尖山相提並論,就像青草加上鹿餅般的絕配。
繼續閱讀

愛動物不一定要擁有牠

記得小時候,只要看到小貓小狗,我就會吵著爸媽讓我養寵物,爸媽告訴我,寵物是有生命的,牠和放在床上陪我睡覺的玩偶截然不同。寵物需要主人的陪伴、照顧、飼養,牠們也會生老病死,就跟人一樣。玩偶壞了髒了可以丟,但是寵物不行。我必須要時時刻刻照顧到牠們。如果我沒辦法確認自己可以當個盡責的小主人,就不要養寵物,只要偶爾去寵物店欣賞小動物們就好。我想想在夜市、公園裡看到的流浪狗,思考著牠們為什麼會在那裏流浪,猜想著應該是牠們的主人興致勃勃地養了牠們,但是可能忙了、厭倦了的各種理由而放逐了牠們,進而產生好幾次流浪狗攻擊小孩、老人之傷害事件。於是,我對於養寵物也變得不再堅持了。
繼續閱讀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發票捐贈碼: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