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動保文集】
生命有一種相互疼惜的能力

原點:對其他生命的感同身受
 
人們似乎認為,要關懷到其他非人類的生命一定是出自某種宗教理念,這所謂的「宗教理念」是什麼?
 
佛法並不是以一種類似天啟的權威語言說:「因為佛陀說:你們要愛護動物,所以我們要愛護動物。」而是回到人心的基本面,體會到:每一個人,甚至每一個動物,都有對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的能力:我不喜歡被傷害,那我怎麼忍心讓別的生命受到傷害呢?我怕痛、怕死,又怎麼忍心讓別的生命疼痛、死亡呢?
 
佛法要使眾生離苦得樂,向來就是讓「每一個」眾生離苦得樂,而非只衡量大多數生命的總體效益,因此作為受到佛法影響深刻的協會而言,其動物保護基調,確實是較接近「生命中心主義」,而與「生態中心主義」的保育觀點不同。
繼續閱讀

我與台灣藍鵲的相遇

清晨,在東方的天空,太陽破曉。在西方的蒼穹,剎那間我看見了一排藍鳥,身體拖著黑白相間、長如緞帶的尾巴,從我眼前掠過,再快速飛入樹叢裡,我忍不住驚呼連連。經過媽媽的介紹,我才認識了美麗的新鄰居-台灣藍鵲。經過第一次的邂逅後……
繼續閱讀

我和通心粉鼠Coffee的相遇

某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通心粉鼠的介紹,覺得牠好可愛,而且牠的名字讓我印象深刻,我有吃過通心麵,但還沒看過通心粉鼠呢!我跟媽媽說我也想要養一隻,媽媽說要養小動物可以,有幾項條件都要達到才能夠養,我好開心地記錄下媽媽說的條件。媽媽說第一個條件是……
繼續閱讀

【兔兔不哭】Cruelty Free品牌
賣土地賣房子也要堅持環保理念的「清淨海」

清淨海創立在1996年,那時的台灣是什麼樣子呢?我想當時大多數的台灣企業都專注在經濟發展,到處都有違建工廠甚至污水不經處理就直接排放的年代,環評是什麼?可以吃嗎的年代,就已經有清淨海這樣一個企業在意這塊土地,他們希望留著有魚可以在裡面優游的小溪給後代子孫。

說起水污染,我們通常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惡質工廠偷排放的未處理廢水,而很少意識到你我每天隨手製造的家庭污水佔水污染很大的一部分。根據世界環保調查統計指出,地球水質與土壤的污染,家庭污水佔了百分之七十啊!也就是你我每天使用的化工清潔用品:洗衣粉、洗碗精、洗髮精、沐浴乳等等。

繼續閱讀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