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推動】世界動物日「民版動保法」獲15位跨黨派委員力挺

10月4日這天,是「世界動物日」,動法聯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朝野15位跨黨派關心動保立委齊聚一堂一同為動物發聲,大家簽名支持由動法聯所主辦「民間版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簡稱:民版動保法)」公布記者會,力挺動團訴求:
一、動保法基本法化。二、動保基本原則明文化。三、擴大法律保護範圍。四,以動物利用區分規範。五、虐傷涵蓋心理層面。六、動物傷害慰撫金。七、強化動保行政權能。八、完善動物科學應用機制。九、增列動保公益訴訟。
閱讀更多

【動保論述】昭慧法師動保文集

1993年關懷生命協會創立,昭慧法師為創會理事長,多年來投入動保運動,也經常發表文章、論述。本文將之整合,提供讀者參考,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收穫,包括台灣動保運動的歷程,以及生命倫理的智慧光芒。
 
以下分為6個主題單元,大多是昭慧法師親自寫的文章,有幾篇是與他人對談的紀錄,也有與他人合著、接受採訪的文章,都會特別加以註明。包含野生動物8篇、同伴動物3篇、經濟動物1篇、實驗動物3篇、展演動物9篇、動物倫理30篇,共54篇文章。
 
另外,昭慧法師著有三本有關佛教倫理學的專書:《佛教倫理學》、《佛教規範倫理學》、《佛教後設倫理學》,裡面也有些關於為何要將動物納入道德關懷的辯證,皆為法界出版社出版,在此分享給讀者參考。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第一屆高年級組獲獎作品▶你不是寵物,你是我的弟弟/陳星同

親愛的弟弟:

你來到我們家,第五年了!據說,貓咪的平均壽命有十五年,我因此經常偷偷的計算著,我還能守護你多久呢?
還記得,你走進我生命的那一天,是我要升上國小一年級的暑假。那天,爸爸下班回到家,手裡提著神祕的籃子,正當我感到好奇的時候,爸爸小心翼翼的打開籃子,倏忽間,籃子裡跳出一道白影子,我來不及看清楚,那影子就鑽進了櫃子底。我和妹妹驚喜的趴在櫃子邊往裡頭瞧,我的心跳好快好快,不敢相信我們家有了新成員!

你,從此成為我的弟弟。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無動物實驗國際新訊:歐洲議會議員要求歐盟於研究及測試上終止使用動物

歐洲議會7月期間召開會議以667票對4票,接近全體通過「加快過渡時期的計畫和行動,達到研究、管控測試和教育中不使用動物」的決議,將督促歐盟加快淘汰於研究及測試上使用動物。在不降低人類健康和環境保護標準的情況下,透過減量(Reduction)、優化(Refinement)及替代(Replacement)使用「以科學為目的的活體動物」,達到此目標。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