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教育】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教案募集中 教案競賽收件到8/31歡迎投稿!

當學校安排帶學生到動物園戶外教學時,學生可能會好奇這些動物是從哪裡來的?海生館的海豚、企鵝牠們過得開心嗎?學生每天吃營養午餐的時候,也許會想知道這些魚肉蛋奶如何被生產製造出來的?這些雞、鴨、鵝、豬、牛、羊被飼養的場所是什麼模樣呢? 動保議題中的「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主題並非遙不可及,上述就是學生所熟悉的日常生活情境,也是適合老師們引導學生思考、學習動物保護觀念的好機會。

關懷生命協會藉由舉辦本次教案競賽,邀請所有關心動物保護的教師夥伴踴躍分享教學設計及經驗,希望透過教育,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建立對動物生命的尊重及關懷。本次教案競賽以「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為主題,並邀請專家學者發展動物福祉教育架構圖,歡迎所有從事動保教育的夥伴參與活動,設計適切的動保教案。

*組別獎勵
(一)組別:分為「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兩組,可同時報名。
(二)名額及獎勵:兩組分別選出特優1名/獎金10,000元及獎狀、優等3名/每名獎金8,000元及獎狀、佳作8名/每名獎金5,000元及獎狀、入選10名/每名獎金3,000元及獎狀。

*教案競賽參考課程 
1.「動物保護倫理與法制」邀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以整體宏觀角度概述動保路線光譜,以及現行的法律政策架構。
2.「畜牧新世代」邀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怡君,探討經濟動飼養管理如何兼顧動物 福利科學專業。
3.「連結動保議題與動保教育」邀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退休副教授梁明煌,將經濟動物、動物展演或其他動保議題,擴大連結環保、氣候變遷、糧食永續等動保教育相關層面。
4.「動物保護議題教學法」邀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順美,說明本次教案競賽主題「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的架構方向,並分享相關教學法。
活動詳情

【人物專訪】昭慧法師動保足履

2021年6月2日,昭慧法師榮獲被譽為「宗教界諾貝爾獎」的日本「庭野和平獎」,原因是她在佛法理念下所推動的社會運動及其成就,包括動物保護、反賭博、反賽馬、反核電、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等。

回顧昭慧法師的動物保護運動,就必須提到在1993年,她創辦了關懷生命協會,並擔任理事長至1999年,如今仍在為動保付出心力。2013年關懷生命協會出版《動保足履》一書,記述我們在動保路上的耕耘過程及成果。而今回顧昭慧法師的動保足履,內容豐富且深具意義,本文依照不同議題分類簡述,希望讓關心動物的朋友有所收穫,也可一探台灣動保的發展史。

在台灣的動物保護運動史上,關懷生命協會是第一個以社運方式進行,並積極介入行政體系完成立法的動保團體。昭慧法師雖已卸下理事長職位,仍積極參與協會各種活動,2021年獲頒庭野和平獎,她也在感言中為動物發聲:「物種歧視的觀念,是如何地製造著無以計數的動物苦難!」回顧昭慧法師的動保足履,有許多發人深省、值得學習的地方,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收穫,也為動物一起繼續前行。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養牠就要愛牠/林品妤

小毛,相信遠離病痛折磨的你,在另一個世界一定過得很快樂,即使你已不在我身邊,但我依舊常常想起你,想起我們相遇的那一天……

一直以來,我就很想養寵物,只是媽媽總用千百種理由拒絕,我也只能接受,但我還是不死心的逮到機會就會再說一次,期待有一天媽媽可以被我的真誠打動。那一天放學,我拉著媽媽的手要走到車上,聽到一陣陣虛弱的哀嚎聲,膽小的我嚇得半死,趕緊躲到媽媽身後,媽媽帶著我循著聲音往前尋找,看到傷痕累累的你趴在草坪上求救,媽媽趕緊上前,仔細觀察後發現你應該是被車子撞到受傷,我們把你帶到動物醫院治療,獸醫告訴媽媽你的身上沒有植入晶片,所以沒辦法找到主人,我見機不可失,趕緊拜託媽媽讓我領養你,在我的苦苦哀求下。媽媽答應了,我開心到好想抱起你來旋轉。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實體店面Cruelty Free品牌系列大搜查Costco好市多、RT-Mart大潤發

Cruelty Free(零殘忍)代表產品沒有進行動物實驗,是一種對動物更友善的消費價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吃的穿的用的洗的打扮美美的,其實都有Cruelty Free的選擇,也能為動物盡一份心力!這次訪查的是Costco好市多、RT-Mart大潤發。

不管在網路或現實中,有許多個人及團體在推廣Cruelty Free零殘忍,到底有沒有改變,改變了什麼?具體的計算可能很難,但我們也看到業界逐漸重視、推出相關產品,還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支持者,讓我們相信這條路是可行的,改變世界就從日常每一個選擇做起。

親愛的朋友,在你家附近的好市多、大潤發,還有販售更多種類的Cruelty Free品牌嗎?你支持用替代方案,代替實驗動物檢測化妝品的安全性嗎?歡迎與我們聯絡,加入我們的實體店面調查志工喔!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