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刊專文】介紹香港動權圖文創作者中中與作品

中中(Joan Chan)是來自香港的創作者,她的四格漫畫在華文世界的動物關懷者之間以及運動圈內廣泛流傳,至今出版了《生存的填充題》、《生存的選擇題》和 《人生就是一個圓咕碌》三本書。

為什麼選擇用漫畫來推廣動物議題? 中中說家裡經營報攤,從小喜歡畫畫也喜歡動漫,後來大學選修了視覺藝術,「畢業後到現在也一直在動物和推廣蔬食的非牟利組織工作和做義工,一邊也在畫漫畫。每個人都有他們在這場動物公義運動的角色,而目前比較適合我的角色可能是創作」。

透過藝術來替動物發聲,有什麼特殊之處?中中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藝術能讓人放下防線,去感受自己真正的感覺,去設身處地想像。有時接觸太多動物受苦的資訊會令人對物種歧視的世界失望,但是當大家連結在一起,關心和行動,就能有更大的力量。承認和面對當今動物正在遭受的大規模系統性苦難,然後,一起改變。」
閱讀更多

【校園宣導】苗栗縣烏眉國小楓樹分校活動報導

鄰近苗栗通霄鎮友善棲地石虎米田的烏眉國小楓樹分校,宣導講師韻彤走進校園裡就看見兩隻非常悠閒的黑山羊在吃草,為即將展開的生命教育宣導不禁充滿期待,是的,被一片稻田圍繞的校園,充滿純樸的氣息,兩層樓的校舍,在全校不到50位學生熱情的問候聲下揭開活動的序幕。

短短的一節課,到底要如何告訴孩子們居住在土地上的所有生命和人類行為息息相關呢? 一張有著土壤、植物、溪流的大圖讓孩子們將各種動物及昆蟲安置好屬於牠們的家,可是有一天這些動物們生病了,該怎麼辦? 這群烏眉國小楓樹分校的同學們因為平時就徜徉在親近大自然的校園中,大家熱情的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曾經觀察到各種動物們生病的狀況,也直指造成動物們生命的元兇就是人類,更願意宣誓要珍惜與照顧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生命,就從自己做起。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給好友雞冠細身赤鍬形蟲的一封約定信/吳承錞

親愛的雞冠細身赤鍬形蟲

  你好,最近過的好嗎?

  上個月阿姨帶我們到台北內湖碧山巖爬山,不經意在溪邊的一塊腐木上發現了正在休息的你,一見到你便被你誇張有型的大顎和泛著綠色金屬光澤的橘紅色身軀所吸引,我開心地呼喊家人來見見你這驚奇的發現。自小喜歡昆蟲的我一眼就認出你了,我在你的身邊輕輕地觀察,你毫不留情的用爪勾緊緊地抓著葉背,展現出你充沛的生命力。媽媽用手機錄下了我們的互動的情形,回來之後我時常觀看這個影片,懷念著當時的情景,明年暑假我想和你再一次的接觸。

  如果當時我把你帶回家,你的房子會是窄小的飼養箱,而你的食物也不會是你最喜愛的光臘樹汁,而是一成不變的甲蟲果凍,你也不能在那下過小雨寧靜的美麗月光下,停在腐木上享受愜意的時光。這樣生活的你會快樂嗎?如果我是你,在這窄小沒有自由的環境裡,我也不會快樂吧!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實體店面Cruelty Free品牌系列大搜查POYA寶雅

Cruelty Free(零殘忍)代表產品沒有進行動物實驗,是一種對動物更友善的消費價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吃的穿的用的洗的打扮美美的,其實都有Cruelty Free的選擇,也能為動物盡一份心力!這次訪查的是POYA寶雅,有很多Cruelty Free品牌。

店內常聽到寶雅的口號:「Make Life Amazing」,中文翻譯是:「為你打造精采生活」。其實「Life」是生活也是生命,如果能延伸到動物身上,讓所有生命都擁有精彩一生,那想必是零殘忍、沒有人為傷害、自由而自然的一生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