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從疫情防治談我們與野生動物的距離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許多人開始省思人類與動物、環境的關係,也認為不宜食用野生動物,以避免共通疾病。1980年代,台灣盛行吃野味及盜獵野生動物,受到國際保育組織的壓力,於1989年制訂《野生動物保育法》加強查緝。如今雖有改善但並未根除,2020年林務局推出快篩技術,檢測肉品是否為野生動物及其種類,可見非法野味依然存在。

  目前只有原住民族可合法狩獵,原本是依循傳統文化祭儀,最近立法院一讀審查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增加原住民族可「非營利自用」進行狩獵,並由核准制改為備查制。原本規範不得使用的七種獵捕方法,若原住民族使用傳統獵具者,不在此限。大法官也於5月7日做出釋字第803號解釋,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發表定論。

  雖然動保與原住民的支持者有不同見解,其實我們都一樣面臨病毒威脅,應該有全民防疫的新思維。本會並非反對狩獵文化,而是希望大家多重視疫情防治,因為狩獵而接觸野生動物的風險,不只會影響原住民族,也可能影響全國民眾,如今各種病毒帶來的災難,你我都不可輕忽。
閱讀更多

【校園宣導】苗栗縣造橋鄉僑樂國小活動報導

  隱藏在苗栗縣造橋鄉台十三線旁的山城小校僑樂國小,4月6日聚集了全校師生約60人共同參與一場真相只有一個的任務,探查小動物們生病的原因。

  首先由中低年級的孩子們手持一張動物圖卡,分別為每隻動物安家,並讓大家為動物們的居住環境做分類,思考動物身體發生不適的病況,可喜的是孩子們都能輕易的覺察出人類行為產生的環境汙染與破壞會造成動物生病或死亡,此時我們不禁要問,身為動物殺手的人們啊,我們該如何帶領孩子們起心動念的關懷動物生命呢?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給馬戲團動物的一封信/盧立庭

親愛的馬戲團動物朋友們:

  你們最近是否因疫情影響而較少被虐待呢?根據新聞報導,馬戲團為了不讓熊在表演時將前腳放下,於是在熊的脖子鎖上鐵鍊,只要把腳放下來,就會無法呼吸,甚至死亡;為了要吸引觀眾,讓熊騎摩托車,只要不小心失誤,就會被訓獸師從脖子將你們一把抓下,並且痛揍一頓。

  熊寶貝,你們還是要做出雙腳站立的動作嗎?大象先生,訓獸師又打又罵的樣貌,逼你們踩在球上的行徑還持續著嗎?我的動物朋友們還因為無法做到指定動作而挨餓嗎?這些不人道的行為讓馬戲團的成員們受虐、生病,如果你們真的是這樣被對待,那我會期待你們有一天的反撲,使團長和訓獸師學到教訓。一想到我的朋友竟然遭受慘不忍睹的對待與訓練,就讓我充滿憤怒,恨不得帶著你們逃出這可怕的地獄。

  但我有個好消息,你們有機會重獲自由了。最近有一則新聞指出,德國出現了歷史上第一個3D馬戲團,他們運用3D將動物地呈現出來,不僅可以投射出馬戲團不會出現的金魚,還可以利用3D技術呈現出等比例真實的大象,更可以模擬出大家從沒看過的獨角獸。這或許是拯救你們的一個契機,一個光明將來的開端。
閱讀更多

【兔兔試用】INIKA唇膏體驗!好莘蒂試用分享

  說到無動物實驗的純素彩妝,除了很常在我限動出現的 nsoul、 Lily Lolo 、 Purobio ,近期又多了一個新常駐軍:【INIKA Organic】天然有機彩妝,顧名思義他們家的產品不含任何有害化學成份,並且含高達70%以上的有機認證成份,此外還同時兼顧無動物實驗,可以說是全方位守護著萬物生靈(地球、動物、人類)。

  很多人覺得女人很麻煩,出門總是需要大包小包。是啊,所以為了擺脫這個宿命,生活中做一些小改變,就可以帶來更多的極簡輕便!我的方法就是使用真正好的保養品、彩妝品,就不需要帶這麼多哩哩摳摳出門了

  彩妝品牌百百種,為了極簡,所以要能夠變成我的常駐軍,一定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跟感受。在這邊推薦給你們囉~!
閱讀更多
台灣動物之聲 第68期 2021年刊

【本期專題】無肉新食代
國民飲食指南修改之意義
蔬食推廣法制化
探究佛法與維根主義的深層連結
醫院體系中的蔬食推手
無肉飲食是否有基督教神學基礎?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