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專題】動物展演是娛樂或教育?從遊客餵食動物談起

  許多人有親近動物的欲望,當動物從我們手中進食,可能真的會有驚喜或療癒感。然而動物因此失去自由,還要被業者訓練,無法展現自然天性,只為了滿足遊客的各種欲望,不管那欲望是體驗、樂趣,或是操控、戲謔。

  在動物展演的場所讓遊客餵食動物,算是推廣海洋教育、保護愛護動物,還是消費娛樂?或許每個人有不同見解,但就實際而言,餵食動物需要專業能力,即使專業的工作人員也可能出差錯,過去曾發生的遊客傷害、動物傷害,擺在利益和人氣之前,似乎就很少人會記得。本文從遊客餵食動物談起,探討幾個影響的層面,希望大家對此有更多思考,不要餵了牠反而害了牠。
閱讀更多

【校園宣導】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動物展演知多少?」宣導分享

為了推廣「保護動物、尊重生命」,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舉辦「飼主責任與生命教育課程之校園免費巡迴宣導活動」,關懷生命協會很榮幸受邀參與。這一天,由蔡育琳擔任講師前苗栗縣苑裡鎮的山腳國小進行分享。這次宣導的主題是「動物展演知多少?生命教育在哪裡?」。

動物展演與生命教育有何關聯?蔡老師分享了幾個心得,首先,動物不是理所當然為了人類娛樂而存在;動物跟我們一樣有感受,會疼痛、會生病,包括身體與心理;我們應該尊重各種不同生命的權益,就如同我們尊重社會中各族群、個體。最後蔡老師向小朋友說,學習關懷動物、尊重生命,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阿河。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給藍鯨的一封信/徐欣妤

給自由自在的藍鯨:

我是一隻蜜袋鼬,比起大大的你,我就如同一隻小小的螞蟻般,在動物界聽聞你在海中開了一家解決問題專賣店,於是我寫信給你,請你聽聽我的故事。

多年前,我與朋友在森林中玩著你追我跑的遊戲,向來,我都是朋友的飛毛腿,我邊跑邊回頭,風聲也在耳邊呼嘯,忽然間,我一頭裁進了一個網子中,緊接著,網子迅速的被束了起來,一名男子轉身對他身後的人說:「哈哈!抓到啦!這隻一定可以賣個好價錢的!」

等我張開眼睛時,我已經被關在一個籠子內了,華麗的燈飾發出刺眼光芒,照在一位女孩棕色的頭髮上,她輕輕放了一盆水和一點食物在我身旁,我的胃大聲的提醒我:我餓了,於是,我便開始狼吞虎嚥了起來,而女孩則在旁邊津津有味的看著,不過,這裡雖然不愁吃喝,但我卻更嚮往自由,渴望能與同伴再次奔跑於林間,而非被束縛在這,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和旁邊的金魚說話。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實體店面Cruelty Free品牌系列大搜查Jasons Market Place、安永鮮物

Cruelty Free(零殘忍)代表產品沒有進行動物實驗,是一種對動物更友善的消費價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吃的穿的用的洗的打扮美美的,其實都有Cruelty Free的選擇,也能為動物盡一份心力!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不必再做這類調查,因為大多數品牌都不再做動物實驗,最好還都是純素主義的產品,那我們可能反過來要調查有做動物實驗的少數品牌了,提醒大家注意不要買。會不會有那一天的到來,就要靠大家多支持了,運用消費者的力量、有意識的選擇,促成一個不再讓動物哭泣的世界。本篇調查Jasons Market Place、安永鮮物兩家超市。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