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動保組織聯合向司法院陳情 呼籲「狩獵文化」絕不等於「狩獵權」 

針對原住民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相關司法判決之釋憲聲請案,司法院大法官將於4月做出解釋,一槌定音成為歷史性裁判。3月19日動保團體聯合為此案中最弱勢的動物發聲,向大法官們及社會提出呼籲:狩獵行為不該是任何特定族裔與個人的「權利」,憲法平等保障各族群文化與台灣生態環境,希望大法官們衡平考量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態保護法益,才有利維護族群和諧與生態環境。

媒體報導 :
閱讀更多

【最新活動】4/2-3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教案設計工作坊 即將額滿!

繼本會於2016年舉辦【同理心與責任感】保護野生動物教案競賽之後,今年再度舉辦新的主題活動:2021【同理及關懷】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教案競賽。本次教案競賽以「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發展動保教育架構圖,並依此舉辦教案徵選,歡迎所有從事動保教育的夥伴參與活動,設計適切的動保教案。

搭配今年教案競賽活動,本會將分別於臺北及臺南各舉辦一場教案設計工作坊,邀請本次教案競賽其中的四位評審老師,深入淺出分享「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領域的相關概念。首先上午由臺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介紹「動物倫理與法制概要」,以整體宏觀角度概述動保路線光譜,以及現行的法律政策架構。接著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怡君主講「畜牧新世代」,在經濟動物管理上兼顧科學專業與動物福利倫理價值。

下午再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退休副教授梁明煌談「連結動保議題與動保教育」,將經濟動物、動物展演或其他動保議題,擴大連結環保、氣候變遷、糧食永續等動保教育相關層面。最後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順美介紹「教學法分享及動保教育架構說明」,說明本次教案競賽主題「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的架構方向,並分享相關教學法,引導有興趣參與教案競賽的夥伴設計出優良的動保教案。

臺北場
*日期:4月2日(五)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行政大樓三樓 304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s://neti.cc/kgj50gp 

臺南場
*日期:4月3日(六) 
*地點:國立臺南大學文薈樓五樓 J509教室
*報名網址:https://neti.cc/wY4zE5D
活動資訊

【校園宣導】《小動物大偵探》找出小動物們生病真相的探究之旅

  3月2日的下午,關懷生命協會動保宣導講師陳韻彤來到了苗栗竹南鎮海口國小的活動中心,帶領現場近一百五十位的國小學童,發揮小偵探柯南的精神,僅利用短短的一節課時間,一起找出小動物們生病真相的探究之旅。

  彤彤老師透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出版的繪本《小動物大偵探》故事,引導同學們共同討論解決辦法,經過先前的引導及反思,很快地就有同學們表示自己就能做到不亂丟垃圾、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以及不使用老鼠藥、不噴灑農藥等等許多保護動物的方法,讓愛護環境、尊重生命再次紮根於孩子們的心中。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給動物的一封信/柯沛岑

  可愛的動物們,你們好嗎?在地球上,我們人類為了自己,大量砍伐樹木、獵捕了許多的動物朋友們,成了人類的盤中飧,造成許多動物們的生長環境改變,有些動物甚至沒有了家。

  最近我搬到山上的新家,家裡來了許多的客人,有蟑螂、蜈蚣和都來我們家開同樂會,非常熱鬧。在山上看到的昆蟲都比之前大一倍。有一次,我看到超大隻螳螂和一隻獨角仙,可惜牠們的腳都受傷了,沒辦法自由移動,我看了真難過。

  最近,在我家的門口地上有一些土,我抬頭一看,發現屋子的角落有一個巢穴,看起來很像是把土搓成一顆顆小小的湯圓,再用膠水黏起來一樣,非常特別。我問爸爸:「那是什麼動物的巢?」爸爸說:「那是燕子的巢。」

  一天接著一天過去了,那些土越來越多,但是都沒看到燕子,我又問了爸爸:「那真的是燕子的巢嗎?」爸爸很確定的說:「是呀!」媽媽疑惑的說:「如果那是燕子的巢,應該會有燕子的小寶寶吧!怎麼都沒看到呢?」我和媽媽心中都充滿疑惑。我心想,如果那真的是燕子的巢的話,我一定要跟燕子說:「歡迎來到我們家,當我們家的新成員。」大家都很開心,心裡都非常期待。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實體店面Cruelty Free品牌系列大搜查全聯、美廉社、頂好

  Cruelty Free(零殘忍)代表產品沒有進行動物實驗,是一種對動物更友善的消費價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吃的穿的用的洗的打扮美美的,其實都有Cruelty Free的選擇,也能為動物盡一份心力! 

  但是大街小巷上那麼多商店,哪裡才買得到Cruelty Free的品牌呢?為了讓大家方便選購,用新台幣將無動物實驗產品下架,我們兔兔不哭展開了全台大搜查,為您介紹各大Cruelty Free品牌的通路、店家,其中還有許多產品是Vegan純素主義的喔!這次調查的實體店面是全聯、美廉社、頂好。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