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關懷生命協會創會理事長釋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日本「尼諾瓦和平獎」
  日本尼瓦諾和平基金會於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公告:台灣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日本「尼瓦諾和平獎」(Niwano Peace Prize,庭野平和賞)。這個被視為「宗教諾貝爾和平獎」的獎項,業已延續三十八屆,在歷屆尼瓦諾和平獎得獎人中,台灣前後有二人得此獎項:一位是證嚴法師,於2007年得獎。一位即是2021年得獎人──昭慧法師。兩人均係佛教高僧印順導師的弟子門生,彼此雖生命風格與工作內容大相逕庭,卻是情同手足。而這也意味著:印順導師畢生提倡的「人間佛教」,主張積極入世的利他主義,業已受到了世人的肯定與國際的關注。
閱讀更多

 

【最新活動】4/2-3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教案設計工作坊 歡迎報名!
繼本會於2016年舉辦【同理心與責任感】保護野生動物教案競賽之後,今年再度舉辦新的主題活動:2021【同理及關懷】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教案競賽。本次教案競賽以「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發展動保教育架構圖,並依此舉辦教案徵選,歡迎所有從事動保教育的夥伴參與活動,設計適切的動保教案。
 
搭配今年教案競賽活動,本會將分別於臺北及臺南各舉辦一場教案設計工作坊,邀請本次教案競賽其中的四位評審老師,深入淺出分享「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領域的相關概念。首先上午由臺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介紹「動物倫理與法制概要」,以整體宏觀角度概述動保路線光譜,以及現行的法律政策架構。接著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怡君主講「動物福利科學應用於動保教育」,探討經濟動飼養管理如何兼顧動物福利科學專業。
 
下午再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退休副教授梁明煌談「連結動保議題與動保教育」,將經濟動物、動物展演或其他動保議題,擴大連結環保、氣候變遷、糧食永續等動保教育相關層面。最後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順美介紹「教學法分享及動保教育架構說明」,說明本次教案競賽主題「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的架構方向,並分享相關教學法,引導有興趣參與教案競賽的夥伴設計出優良的動保教案。
 
臺北場
臺南場
  • 日期:4月3日(六) 
  • 地點:國立臺南大學
  • 報名網址:https://neti.cc/wY4zE5D 
活動資訊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給小龜的一封信/莊耘惠
  親愛的,你在哪?也許你已經找到你的歸處了吧?這麼久了,我好想你。我們也許只有見過幾次面,很抱歉我真的無能為力。我不知道我這麼做到底是幫你?還是成為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那年夏天,火紅的太陽高掛,我脹紅著臉,望著你。你的眼珠水汪汪的,歪著頭,你當時才幾個月大吧!你好可愛,小巧的身軀搭著赤褐色的小捲毛,像一團毛茸茸的球,臉圓圓的,兩耳輕輕向下垂,倒三角的黑鼻子不停嗅著空氣中的氣味,好像想藉此了解這個奇妙的世界。
 
  我和你,隔著一片鐵籠和一面透明櫥窗,見到你的那一刻,我多想把你抱入懷中。連續那幾日,我都過去看你,我的手只要晃到哪兒,你的頭就跟著晃到哪兒,呆萌的樣子讓我又憐又愛,有次你和我玩得盡興,你竟然開心的把頭向後仰,小小的身體支撐不住,跟著向後滾了一圈,表演了一個翻跟斗,讓我拍手叫好。
 
  但是,我始終無法幫你逃離那個狹小的牢籠,家裡的空間太小了,我無法飼養你,而且,我始終過不了心裡那一關,養了你也許讓你脫離苦海,但是,你卻成為商業世界中金錢交易的販賣品,引發一場場惡性循環,這樣真的是好的嗎?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純素主義是什麼?為何有越來越多人選擇純素主義?
  隨著健康、環保、動保等觀念的推廣,純素主義成為許多人的選擇,相關產品也越來越多元,例如純素皮草、植物奶、植物肉,甚至還有純素保險套(一般的保險套含有酪蛋白,屬於乳製品)。
 
  流行或許只是一時風潮,真正支持純素主義的人,會認真思考並確認自己的動機。純素者不等於正義魔人、道德楷模,而是對生活有更深刻的意識,了解在表面之下的真相,包括食物的來源、過程、影響等,用每次選擇來投下對於未來的一票。
 
  要成為一位純素者,或許不是立刻能做到的事,不妨從彈性素食做起,逐漸增加植物性的食物,或是選用無動物實驗的產品。兔兔不哭網站就是一個挖寶的好地方,為大家介紹零殘忍的各大品牌,也有不少純素主義的產品喔!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