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獻賀】祝福您2021年新春愉快!
各位愛護動物的朋友 您好
關懷生命協會感謝您的支持,2020年我們在「議題倡議」、「立法推動」、「教育扎根」、「動物援助」各大項目上賣力前行。
以下簡摘109年度多項會務執行成果:
 
🔸「立法推動」:與台大法律系林明鏘教授、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及6個友會等共組民間動保法修法工作坊,109年總共展開15場正式討論會議,並計畫將會議討論重點編纂成冊。參與動保立法運動聯盟,辦理動物保護春茶會,於世界地球日舉辦呼籲動保入憲記者會,以及辦理修法工作坊、絕育工作坊,並參與農委會主辦之動保入憲座談會。
🔸「議題倡議」:調查公立動物收容所之改建與轉型、推廣兔兔不哭無動物實驗商品查詢網、合辦2020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舉辦台灣動保青年論壇並與美國野生救援WildAid合作推動『世界無翅宣言』活動。
🔸「教育扎根」:舉辦關懷動物文學獎,徵求全國國民小學中高年級同學參加,共223所學校319位中年級同學及307位高年級同學參選,總共收錄626份稿件,評選出35位獲獎作品。北中南分區辦理5梯次之動保教育扎根教師研習、動保教育扎根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總計培力204位教師。發行『臺灣動物之聲』67期年刊及22期電子報。
🔸「動物援助」:協助內湖卓媽媽狗場設備改善、支援犬隻醫療費用及補助土城張愛媽狗場飼料費。
 
2021新的一年,關懷生命協會全體同仁將持續努力,敬請您本著對協會長期的護持,共同來推動保護動物、關懷生命的志業,捐款支持,不論金額大小,我們都會善加運用,讓您的愛心發揮最高效益,並請您不吝繼續給予支持與鼓勵,謝謝!再次祝福您
 
敬 祝
身體健康 吉祥如意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理事長 張章得  敬上
 中華民國一一0年二月五日
2020年協會工作報告

 

【活動報導】你認識這位鄰居嗎?都市中的台灣獼猴
1月23日下午,臺北市NGO會館前出現許多猴子圖像,原來是一場主題很特別的講座:「你從來沒想過的野生動物鄰居─台灣獼猴」,由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主辦,臺北市動物保護處、關懷生命協會協辦。
 
台灣獼猴是台灣的原生種,比人類更早居住在淺山地區,但隨著人類的活動及開發,人猴生活圈重疊,衝突事件也變多。對此林美吟秘書長說:「不管是人、動物或都市,我們都是自然的一部分,誰都沒有辦法從中隔離開來,學習相處與共存,才是化解衝突最根本的方法。」
 
一般人對台灣獼猴有迷思也有刻板印象,因此林美吟的講題是:「獼猴科普知多少」,她介紹了一些獼猴的相關知識,在場聽眾反應極佳,踴躍提問交流。
🔺獼猴族群中沒有猴王,被雌猴選入核心圈的雄猴,其實是類似里長伯、替大家服務的公僕。
🔺獼猴互相理毛,並非要抓跳蚤或吃鹽巴,而是一種社交行為、感情交流。
🔺當獼猴露齒而笑,其實是代表緊張害怕,跟人類的表達方式不一樣。
🔺當獼猴張大嘴巴、露出牙齒,是表達威嚇之意,我們只要閉上嘴巴、移開視線、自然走過就可以了。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組獲獎作品給動物的一封信-無尾鳳蝶/曾沛穎
親愛的無尾鳳蝶:
 
不曉得你是否還記得我?我們分開已經快兩年了,因為你,讓我變成了一位更愛護生物,也愛惜生命的人,當然,我也永遠記得我找到你的那一天。
 
那天,第二節大下課,我心血來潮跟著自然老師和幾個同學到學校的蝴蝶園逛逛,每個同學包括我,都瞪大了雙眼,小心翼翼的翻開每一片葉子,幾分鐘後,同學接二連三找到蝴蝶或蛾的幼蟲,而我呢?還沒找到半隻,卻引來了一大堆蚊子,把我雙手雙腳叮得又紅又癢,真慘啊!
 
找不到蝴蝶寶寶,讓我感到十分氣餒,就在老師宣布要回教室時,突然眼前一亮,我發現了你!定睛一瞧,是一隻剛破卵而出的無尾鳳蝶幼蟲,我動作輕柔地把你和你愛吃的食草捧在手心。那天,對我來說像是閃閃發光的流星!
 
從此每天回家,我總是用最快的速度衝到你面前,看你伸出你那對透紅微捲的臭角對我「打招呼」,而我最喜歡你吃東西的樣子,你總是會用小小短短的腳緩緩爬行,並且一口一口的吃著葉子,你那可愛的模樣,真叫人難以忘懷!
 
直到有一天,我猛然發現你活動力變小,而且不斷的吐出綠色汁液,我好緊張,不斷的給你換食草,並且反覆確認食草是否乾淨無毒,生怕你生病。幾天後,我看到你緩緩的往飼養盒蓋邊邊爬,彎曲自己的身體,並吐出白色的絲把自己固定住,接著就不動了。原來你準備要結蛹了,我感到既緊張又期待。再過不久,你就會變成蝴蝶了!但是,這也代表著我們分離的時刻也不遠了。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Cruelty Free品牌▶從車庫出發,成為北歐極品!「maria nila」
兔兔不哭又要帶大家來認識無動物實驗的品牌,這次採訪對象是伊兆全之國際有限公司,目前代理了5種北歐沙龍品牌。感謝營業部協理Simon接受訪問。
 
Simon從品牌的起源說起,在1999年,瑞典一對夫妻Ulf Wikström和Ann在自家車庫研發出他們第一項產品,並以Ann的曾祖母Maria Nila(瑪麗亞尼拉)為品牌名稱。因為品牌精神就來自曾祖母的自然哲學:對地球環境的尊重、以天然原料製作保養品、讓人們邁向一個更友善的世界。
 
「對於很多人來說,成為素食者可能有些困難,但這不表示他們不能為動物付出,選購零殘忍、純素的美妝產品就是一個好方法。」Simon說,這樣一來減少了動物實驗、動物成分,二來也讓品牌能繼續實踐動保、環保的理念,最後更能讓消費者接觸到天然健康的好產品,是一個循序漸進的正向循環。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