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動】影像敘事與生命關懷講座—影像背後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隨著數位科技的普及與發展,圖像也漸漸成為現代人們溝通的一種方式,由於影像記錄本身是一種意識形態的表達方式,也可視為進行敘事的媒介。這點在臺灣的動物議題上,亦是如此。我們能否也透過這些影像,看見影像中這些「現實」背後的觀點與價值,讓動物議題能進行具廣度與深度的慎思。又或著是透過這些影像,理解更多我們不曾關注過的議題? 這次講座將從三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動物影像的意義。

第一場:<淡水曾經最美的風景—貓> 11/03 19:00-20:30

講師:王瓊賢、樓婉婷

早在2008年前便在淡水拍攝貓咪的影像,後來因為狗群咬貓事件,將倖存的貓咪們退守至挪亞方舟中,兩位講師將從影像為我們帶來這背後較少人知曉的生命故事。

第二場:<南海の貓—追貓的十年> 11/10 19:00-20:30

講師:山夢嫻

南海の貓創辦人山夢嫻會從她所紀錄十年的南海學園的環境、貓與人等三個面向,來分享影像在科學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身為一位研究者,如何看見TNR族群變動數據背後的意義。

第三場:<看!數位時代的動物影像>11/17 19:00-20:30

講師:沈怡帆

沈怡帆在網路上的別名是貓草天空,長期投入動物影像紀錄工作,講座將分享許多動物影像,透過對談方式和參與講座的每位參與者,一同交流這些數位影像的涵義與如何看待影像的運用。

歡迎參加

【議題倡議】校園「周一無肉」10年 近半校園未落實!

益發明顯的氣候變遷,加上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讓各地都掀起新一波蔬食風潮,反觀我國自2010年3月就由教育部行文國中小學推動的「每周一餐無肉日(簡稱周一無肉日)」,實施至今已逾10年,參與學校不增反減,而且仍有逾3成學生抱持「就是要吃肉」的觀念,令人感慨和憂慮。

立法委員劉建國、莊競程、陳椒華今(16)日和關懷生命協會、友善動物協會等動保團體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落實健康飲食教育,積極達成多蔬少肉的目標,並邀請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師生展示營養美味的盒餐。

閱讀更多

【素食專題】純素主義是什麼?為何有越來越多人選擇純素主義?

純素主義(Veganism)是什麼?在世界各地,每位純素者(Vegan)的標準可能不太一樣,不過基本原則是:不食用有動物成分的食物,不使用有動物成分、做動物實驗的產品,反對任何剝削動物權益的行為及理念,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盡量不對動物造成傷害。

在純素主義的理念中,人們不應為了得到食物、衣物或任何目的,而去傷害或利用動物。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時也很難徹底做到,但是為了不再讓動物被犧牲,純素者會盡可能選擇對動物友善的生活方式,希望改變人類剝削動物的龐大系統。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實體店面Cruelty Free品牌系列大搜查▶便利商店(下)萊爾富、OK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最貼近一般民眾生活,大街小巷都有它,轉個彎又看到它,如果有更多Cruelty Free品牌可以選購,那該有多好啊~在這方面除了靠廠商的開發,也要靠消費者的支持,若有越多人選購無動物實驗產品,讓業者重視這股消費趨勢,就越有機會擴大規模了。你家附近的便利商店,還有販售更多種類的Cruelty Free品牌嗎?你支持用替代方案,代替實驗動物檢測化妝品的安全性嗎?歡迎與我們聯絡,加入我們的實體店面調查志工喔!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