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之聲】第361期
 

「馬進來‧錢出去」反對興建賽馬場
 

本期目錄

1.【焦點話題】「馬進來‧錢出去」反對興建賽馬場
2.【焦點話題】保護台灣豬豬?你需要的不只是防疫
3.【人物專訪】山夢嫻老師談12年國教與動保教育
4.【活動報導】深入屏東偏鄉小學 讓動保教育從小扎根
5.【台灣動物之聲論壇】【動物與漫畫專欄】阿特‧斯匹格曼的漫畫《鼠族》(MAUS)

焦點話題

 

     

                                 「馬進來‧錢出去」反對興建賽馬場

高雄市長韓國瑜於2018年12月20日出席座談,表示已停產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未來計畫興建賽馬場,並發展周邊產業鏈。然賽馬產業除了違反多項法律之外,亦有道德問題。(繼續閱讀)

焦點話題

    


保護台灣豬豬?你需要的不只是防疫

近日,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爆發,引起國人恐慌與防疫的意識,深怕從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經過21年的努力,好不容易才即將於明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出申請從口蹄疫疫區中除名的台灣,再次因動物傳染病,而遭受重大的經濟損失。農委會、各大報紙、新聞與網路媒體,都紛紛向民眾宣導防疫資訊,以求台灣養豬業可以免於一難。究竟如果非洲豬瘟疫情傳入台灣,會發生什麼事情呢?(繼續閱讀)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山夢嫻老師談12年國教與動保教育

立法院於2018年12月7日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第4條修正草案,將「動物保護教育」增列為中央主管機關的權責事項,以及增訂第4條之1條,明文規定各級政府應普及動物倫理與動物保護法規相關之教育及學習,並落實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中。對此,關懷生命協會訪談到長年關注動保議題、擁有豐富動保實務經驗的清華大學環境教育機構講師,同時也擔任本會動保課程研發小組召集人的山夢嫻老師,請山老師談談對於12年國教與動保教育的看法。(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深入屏東偏鄉小學 讓動保教育從小扎根

屏東縣高樹國小於2018年12月13日舉辦一場生命教育宣導課程,關懷生命協會受邀前往校園宣導動保觀念,由本會專案執行陳韻彤向近百位低年級的孩子們進行「與狗相遇」愛護動物生命的活動。(繼續閱讀)

台灣動物
之聲論壇

                                 【動物與漫畫專欄】阿特‧斯匹格曼的漫畫《鼠族》(MAUS)

斯皮格曼的《鼠族》漫畫風格嚴守框格、不曾破格出血,閱讀之時引人多方聯想:一方面或許帶有暗示意味—納粹鐵籬的包圍封鎖、夾擠囚禁,讓鼠族只能在狹小窄仄的空間內(無論是隔離區或者集中營)四處碰壁、苟且求活、毫無出路;另外一方面,鼠族在小小嚴整框格內的逃竄掙扎,難道不也同時暗示了人類為了自身利益(無論是金錢或娛樂),囚禁各種動物並且加以擺布配置的掌控嗎?(繼續閱讀)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歡迎轉寄|臉書粉絲專頁線上捐款歡迎訂閱取消訂閱連絡我們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