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之聲】第337期

 

牛車娛樂  牛不快樂 

本期目錄

1.【焦點話題】牛車娛樂  牛不快樂
2.【影音-經濟動物】小米的晚餐
3.【影音-展演動物】小威海豚夢
4.【專題-動物倫理】【溫故知新】【臺灣的自然與歷史】隨想:臺灣牛與農耕文化
5.【專題-動物倫理】【溫故知新】【動物與人類社會】隨想:動物生命的美好生活
6.【專題-動物倫理】【溫故知新】或許,是正視動物感受的時候了

焦點話題

    

牛車娛樂  牛不快樂

日前屏東熱帶博覽會舉辦親子搭牛車活動,車上一次乘坐了十數人,引起是否虐待動物的質疑,主辦單位因此宣布明年不會再有此項目。這也引發了另一方面的討論,有人認為牛的負載力很高,載送乘客不算虐待,就像國外的馬車一樣。事實上,牛車在以農村風情為主打的觀光景點並不少見,在西部沿海一帶還有海牛車,載客到海邊去採蚵。讓牛拉重物,到底是不是虐待動物呢?(繼續閱讀)

影音-經濟動物

    

小米的晚餐

你曾經陪家人去過超市或市場買食物嗎?你有見過食物本來的樣子嗎?是否有想過,這些餐桌上的動物曾經是怎麼生活的呢?本教材透過一個孩子日常的一餐,從餐桌上的食物回溯到農場的方式呈現,經由角色中孩子與父母的討論,引導觀賞者反思所吃的每一樣食物背後的故事,進而產生珍惜、不浪費的觀念,並能透過消費者的選擇,支持友善動物、友善環境的畜產品及農產品。(繼續閱讀)

影音-展演動物

    

小威海豚夢

你有去過生態農場嗎?如果你也像這些動物一樣,一輩子被關起來,會有什麼感覺?我們可以為這些被迫表演或是被關起來的動物做些什麼事情呢?本教材透過夢境的方式,讓孩子站在動物的角度同理動物的處境,並能選擇不傷害動物的方式親近野生動物。(繼續閱讀)

專題-動物倫理

    

【溫故知新】【臺灣的自然與歷史】隨想:台灣牛與農耕文化

相信人們都能體認牛對人類的貢獻,並心懷感激之情,故而懷念古早的耕牛文化,並期待與進步的生態、環境理念接軌,但為何心存「善」念,卻無視動物為人使役與利用,萬分受苦的情狀呢?其他諸如閹雞師傅擔心祖傳秘技失傳、原民希望恢復固有狩獵文化、漢人民間信仰仍以神豬擔當祭儀要角,同樣也可在當時的歷史脈絡當中,找尋父祖輩展現智慧與善行的一面;然而,那是在人們看不見動物的年代,動物一律被排除在偏狹的倫理思考之外,以致固著成利用動物的生活模式。(繼續閱讀)

專題-動物倫理     

【溫故知新】【動物與人類社會】隨想:動物生命的美好生活

如果妳或你看得見動物,眼裡有動物存在的姿影,想為牠做些什麼;那麼,想像動物生命的內容,秉此,為牠保有或創造美好生活的條件,會是妳或你必須走過的歷程。(繼續閱讀)

專題-動物倫理     

【溫故知新】或許,是正視動物感受的時候了

狗讀得懂人類的情緒,馬似乎也行,居住不同區域的鯨魚有各自的腔調,而烏鴉可能猜測得到同類的想法,學者稱最後這項為「心智理論」,並一直視其為人類特有的能力。然而,過去幾個禮拜,在這些研究發現陸續問世後,大家開始發現,人類長期以來認為是「人類特有」的能力,其實也不是那麼「特有」。(繼續閱讀)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臉書粉絲專頁線上捐款歡迎訂閱取消訂閱連絡我們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 退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