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之聲】第332期

 

動保社團忙甚麼? 

本期目錄

1.【教育平台】動保社團忙甚麼?
2.【行動-報名】就是你,對動保義無反顧的全職夥伴
3.【專題-野生動物】【臺灣的自然與歷史】隨想:從櫻樹移植到埃及聖䴉
4.【專題-動物倫理】【動物與人類社會】隨想:慰靈祭前的「生命主體」
5.【專題-動物倫理】【動物與人類社會】隨想:動物生命的美好生活
6.【專題-動物倫理】【臺灣的自然與歷史】隨想:臺灣牛與農耕文化

教育平台

    

動保社團忙甚麼?

本會種子教師宜家老師在學校支持下,於今年成立動保社團。這是一個市中心的小學,沒有流浪動物在校園出沒,也不需要認養校犬貓。如果學校沒有校犬貓,沒有動物需要照顧;宜家老師也不準備在教室經營一個動物園;而野生動物距離孩子的生命經驗超遠,該如何和孩子分享愛護動物的觀念,又不流於教條呢?(繼續閱讀)

行動-報名

    

就是你,對動保義無反顧的全職夥伴

非人類動物無法替自己發聲,而我們可以!更可貴的是,我們能伸出雙手幫助、合作,替每個生命捍衛權力。就是你,對動保義無反顧的全職夥伴!帶著你想為動物努力的熱誠與使命感,加入我們,為動物發聲吧!(繼續閱讀)

專題-野生動物

    

【臺灣的自然與歷史】隨想:從櫻樹移植到埃及聖䴉

每當外來入侵物種的問題浮上檯面,將其連根拔起似乎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如果我們處理的對象不是植物,而是活靈活現的動物呢?又,如果是外型極為美麗的埃及聖䴉呢?連根拔起式的移除、撲殺,是你、我都能接受的作法嗎?(繼續閱讀)

專題-動物倫理

    

【動物與人類社會】隨想:慰靈祭前的「生命主體」

慰靈祭源自於極端的動物利用,而且早期的慰靈祭,要求佛教學校學童全程參與,訓練象、猴維持不自然的跪姿,擔任主祭者,甚至在戰爭期間,祭典已蒙上濃厚宣揚軍國思想的色彩,而且祭祀完之後,更肆無忌憚的利用動物,站在動物的角度,人類偏頗的行為都值得大書特書。(繼續閱讀)

專題-動

物倫理     

【動物與人類社會】隨想:動物生命的美好生活

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如何建立,源自我們對動物生命的想像,如同我們期盼美好生活一樣,動物也有過美好生活的權利。納斯鮑姆的鉅大貢獻,在於她展開動物生命全貌的企圖,並建立動物的能力列表,幫助我們審視是否已為動物的美好生活做好妥當的準備。甚至,能力列表當中某些項目指涉的內容,並非在人類利用動物的網絡裡得以達成,暗指人類不應該利用動物。(繼續閱讀)

專題-動

物倫理     

【臺灣的自然與歷史】隨想:臺灣牛與農耕文化

相信人們都能體認牛對人類的貢獻,並心懷感激之情,故而懷念古早的耕牛文化,並期待與進步的生態、環境理念接軌,但為何心存「善」念,卻無視動物為人使役與利用,萬分受苦的情狀呢?其他諸如閹雞師傅擔心祖傳秘技失傳、原民希望恢復固有狩獵文化、漢人民間信仰仍以神豬擔當祭儀要角,同樣也可在當時的歷史脈絡當中,找尋父祖輩展現智慧與善行的一面;然而,那是在人們看不見動物的年代,動物一律被排除在偏狹的倫理思考之外,以致固著成利用動物的生活模式。(繼續閱讀)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臉書粉絲專頁線上捐款歡迎訂閱取消訂閱連絡我們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 退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