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之聲】第325期

動物之剝削與利用隨著時代而隱蔽,難道這就是「文明化歷程」? 

本期目錄

1.【新聞報導】動物之剝削與利用隨著時代而隱蔽,難道這就是「文明化歷程」?
2.【專題-展演動物】兒童與動物園
3.【關懷論壇】【龔玉玲專欄】「超級英雄」與「超級動物英雄」:格蘭特‧莫里森(Grant Morrison)談軍用實驗動物漫畫We3
4.【活動報導】高雄市動物保護教育紮根─種子教師暑期研習營
5.【活動報導】【汪汪好運到】我的本命是動保?─動保青年林韋任
6.【活動報導】【汪汪好運到】生命教育的起點:安溪國中可樂

新聞報導

    

動物之剝削與利用隨著時代而隱蔽,難道這就是「文明化歷程」?

在〈為何觀看動物?〉一文中,藝術評論家約翰・伯格(John Berger)闡述了人與動物關係於近代的一場重大變遷。據其所論,近代資本主義體制之降臨,轉化了生產模式與社會組織,造成現代社會人與動物間的「大隔離」。動物於人,不再具有過往之二元性,亦即具有不朽神性,同時亦為人類生死命運共享者。自此,具有完整身體性的動物,自人類生活與生產關係中退居邊陲乃至消失,甚且成為工業體制下的「機器」與「原料」。(繼續閱讀)

專題-展演動物

    

兒童與動物園

在各種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中,兒童與動物的關係尤其常被提及。本文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鄭麗榕所做的研究,探討兒童與動物園的親密關係、動物園的生命教育。(繼續閱讀)

關懷論壇

    

【龔玉玲專欄】「超級英雄」與「超級動物英雄」:格蘭特‧莫里森(Grant Morrison)談軍用實驗動物漫畫We3

莫里森是蘇格蘭人,年輕時接觸了動保思潮,這帶來的影響反映在他漫畫劇作生涯早期的成功作品之一《動物俠》(Animal Man)(1988到1990年間連載的版本,於1992成冊,隸屬於DC漫畫)。在這套經典作品的前言,莫里森毫不避諱提到了他個人對「動物權」議題的關注,甚至有對人類越來越厭惡的想法,以及他投入《動物俠》的創作不久後,便也加入動保團體、開始拒絕吃肉。(Part 1)(Part 2)

活動報導

    

高雄市動物保護教育紮根─種子教師暑期研習營

關懷生命協會與高雄市動保處合作,至壽山、燕巢關愛園區舉辦兩日暑期教師研習營,研習營課程除了邀請擁有豐富實務教學經驗的教師及教育工作者,並安排參訪收容所,藉由研習活動,凝聚與會教師對動保教育有更深一層的關注,創造彼此對話與交流的場域,將動物保護的觀念帶回校園。(壽山場) (燕巢場)

活動報導     

【汪汪好運到】我的本命是動保?─動保青年林韋任

今年七月舉行的第八屆的大動連年會就即將要開始了,尤其今年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審議式民主。所謂審議式民主,就是讓學員先聽不同種議題的演講,再讓他們選擇自己最關注的議題討論,然後取的共識。韋任長期參與動保議題,從大動連第三屆開始就不斷地參與。從一開始只是台下的學員,到後來成了年會的活動幹部,利用他帶過高中營隊的經驗,讓活動添加了不少趣味。(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汪汪好運到】生命教育的起點:安溪國中可樂

民國100年3月中旬的某一天,可樂出現在校門口,似乎很想進來,警衛先生試圖把她驅離,但可樂仍然在校門口徘徊,就這樣一來一往僵持了一周。某個寒冷個夜晚,她瑟縮在禮堂外,渾身發抖,於是……(繼續閱讀)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臉書粉絲專頁線上捐款歡迎訂閱取消訂閱連絡我們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 退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