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之聲】第310期

繼禁止私宰家畜禽後 溫體肉販賣即將走入歷史

本期目錄

1.【焦點話題】繼禁止私宰家畜禽後 溫體肉販賣即將走入歷史
2.【專題-實驗動物】生活中的實驗動物
3.【專題-實驗動物】動物實驗替代教學倫理
4.【專題-實驗動物】【中學以下】替代教學教具介紹
5.【專題-同伴動物】鄉下的「野狗」哪裡去?
6.【專題-同伴動物】從「毛球警察」到「動保刑案」──我們需要動物警察嗎?

焦點話題

    

繼禁止私宰家畜禽後 溫體肉販賣即將走入歷史

私宰在台灣是違法行為,案件卻仍層出不窮,有關單位應投注心力查緝私宰問題。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希望改善溫體豬肉販售狀況,減少市場販賣,將推動不以活體豬運送,逐步作到冷藏運送,並減少市場販賣活體豬肉。(繼續閱讀)

專題-實驗動物

    

生活中的實驗動物

實驗動物和我們生活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大家知道養樂多瓶上多一個小綠人認證,就代表有一批小白鼠先幫你喝過嗎?知道每一支疫苗的製造,至少需要犧牲一個雞胚嗎?可知,為了萬無一失的施打疫苗,有多少批老鼠要為人類試毒?甚至,課堂上飼養的蠶寶寶、觀察用的昆蟲,也都是實驗動物的一種。(繼續閱讀)

專題-實驗動物

    

動物實驗替代教學倫理

校園是提供學生學習認知、技能及情感價值場域,教育目的是要培養學生正向的價值觀與道德責任的公民,教學是為逹成有價值的學習目標的活動。教師為逹到教學上的認知學習成效,有時會使用動物,在有意或無意的不當使用動物作為教學,無形中可能會傳遞了另一種負面教育的價值理念。(繼續閱讀)

專題-實驗動物

    

【中學以下】替代教學教具介紹

現行動保法規定,高中以下不可進行侵入性動物實驗,但高中以下之教育仍應採用動物實驗替代教案,告訴他們替代教案的存在,學生才有機會學習尊重生命,及正確的實驗觀念和方法。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秦咸靜博士介紹了一些教育網站與教材,讓老師們可以參考,老師們也可以一起來腦力激盪,想想有什麼好點子!(繼續閱讀)

專題-同伴動物

鄉下的「野狗」哪裡去?

由動物當代思潮讀書會、窩窩團隊主辦,本會協辦之「流浪動物源頭管理多元策略之可能」研討會,邀請專家針對執法的行政組織、寵物登記普查措施、非法寵物業取締技巧、半野放犬管理、飼主教育等等議題發表演說。

「龍頭沒有關緊,水就一直漏」,這是流浪動物過去以來一直無法解決問題的寫照。宜蘭縣針對源頭管理,對此喊出「關水龍頭計畫」。宜蘭的動物主管單位是農業處防疫所,政策上緊守農委會與各縣政府一貫的四項工作重點:捕捉、絕育補助、教育宣導與送養。(繼續閱讀)

專題-同伴動物

從「毛球警察」到「動保刑案」──我們需要動物警察嗎?

由動物當代思潮讀書會、窩窩團隊主辦,本會協辦之「流浪動物源頭管理多元策略之可能」研討會,邀請專家針對執法的行政組織、寵物登記普查措施、非法寵物業取締技巧、半野放犬管理、飼主教育等等議題發表演說。

動保警察是什麼?在進入台灣的動保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其他有動保警察、以及沒有動保警察的國家是如何處理動保案件。(繼續閱讀)

<下期電子報將介紹更多與動物實驗替代教學相關文章>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臉書粉絲專頁線上捐款歡迎訂閱取消訂閱連絡我們

關懷生命協會
Life Conservationist Association
臺灣 10467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歡迎轉寄 退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