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動保扎根教師研習場次二【社會及媒體識讀:社會學與政治學中的動物圖像】

由於活動名額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我們將email提供課程錄影影片連結給所有候補的朋友,若您於告知日期內觀看完課程影片,並完成填寫回饋單,也可以核發研習時數。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社會及媒體識讀領域,邀請到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吳宗憲老師,以及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簡妤儒老師。首先請簡妤儒老師與吳宗憲老師分別簡談「動物」在「社會學」、「動物」在「政治學」當中的樣貌與連結,最後安排綜合對談,歡迎參與者提問與兩位老師交流。

一、日期:111年7月 8 日(五)19:00-21:00
二、講師:吳宗憲(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簡妤儒(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2022-07-08 18:5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6-03 07:00   至   2022-07-02 00:00
臺灣 google meet線上舉辦

壹、活動緣起

  關懷生命協會長期致力於動物保護教育,自2007年起推動「動物保護扎根教育計畫」,於全台各地舉辦教師培力研習與工作坊、組成教案設計團隊研發豐富教育資源。經過多年的努力,動物保護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彰顯。直自2018年《動物保護法》修正案通過,明文規定:「各級政府應普及動物倫理與動物保護法規相關之教育及學習,以提升國民動物保護知識,並落實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中。」

  為使更多學校教師能獲得動物保護教學所需資源,本會今年持續舉辦動保教師研習,以動物議題為核心,搭配十二年國教課綱及議題融入,包含社會及媒體識讀、食農教育與蔬食議題、環境教育議題、海洋教育議題、語文領域、自然領域,邀請各領域講師分享不同領域與動物議題的連結,促進教師透過跨領域的交流與思辨,激盪教學創意與動力,運用於教學場域。

貳、活動單位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動物當代思潮、臺大永齡「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
  •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

參、活動辦法

一、研習對象:各級學校教師、教育工作者、環境教育人員,或對動物保護有興趣之社會民眾。

二、研習費用:免費參加。

三、研習名額:每場研習人數60名。

四、場次日期:每場研習2小時,共9場,合計18小時。

  • 場次一:111年6月24日(五)19:00-21:00
  • 場次二:111年7月 8 日(五)19:00-21:00
  • 場次三:111年7月12日(二)13:00-15:00
  • 場次四:111年7月14日(四)13:00-15:00
  • 場次五:111年7月22日(五)19:00-21:00
  • 場次六:111年8月 5 日(五)19:00-21:00
  • 場次七:111年8月16日(二)10:00-12:00
  • 場次八:111年8月16日(二)13:30-15:30
  • 場次九:111年8月19日(五)19:00-21:00

五、活動方式:以Google Meet線上舉辦,於活動前3-5日寄發活動通知信提供會議室連結。每場研習開始前10分鐘開放登入會議室。

六、研習時數:各場次研習全程參與,並完成簽到及簽退程序者,可核發「教師研習時數」及「環境教育研習時數」各2小時。

七、報名網址:

八、活動諮詢:如有任何活動問題,請聯絡關懷生命協會教育主任陳立珊。電話(02)2542-0959、Email〈edu@www.lca.org.tw〉。

九、注意事項: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因疫情改為線上進行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肆、課程規劃:

場次一、國教署動保教材的編撰與校園課程實踐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邀請到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彭雅玲老師,彭老師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動物保護教育一同伴動物》主編。今年3月《同伴動物》教材手冊已在國教署網站開放下載,後續彭老師也持續投入編撰《經濟動物》和《野生動物》手冊。《同伴動物》手冊搭配108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編撰,以生命教育為主軸,連結法治教育、環境教育、品格教育,並於四所國小、國中、高中及高職前導學校試教,且有相關教案產出。彭老師將介紹如何使用這些豐富的動物保護教材,以及校園課程實踐的經驗。

一、日期:111年6月24日(五)19:00-21:00

二、講師:彭雅玲(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動物保護教育一同伴動物》主編)

場次二、社會及媒體識讀:社會學與政治學中的動物圖像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社會及媒體識讀領域,邀請到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吳宗憲老師,以及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簡妤儒老師。首先請簡妤儒老師與吳宗憲老師分別簡談「動物」在「社會學」、「動物」在「政治學」當中的樣貌與連結,最後安排綜合對談,歡迎參與者提問與兩位老師交流。

一、日期:111年7月 8 日(五)19:00-21:00

二、講師:吳宗憲(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簡妤儒(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場次三、食農教育與蔬食議題:種出生命體驗——教出食農教育的多元教育內涵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食農教育與蔬食議題,邀請臺中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張明純老師主講。張明純老師目前也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她在學校帶著學生進行食農教育多年,並擁有訪視輔導許多小學的觀察經驗。張老師將分享食農教育不僅在綠色飲食、友善環境方面的效益,更有許多生命教育上的啟發與成效。

一、日期:111年7月12日(二)13:00-15:00

二、講師:張明純(臺中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場次四、食農教育與蔬食議題:蔬食與環境的綠色行動——食農教案與教學實務分享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食農教育與蔬食議題,邀請「舞春食農工作室」教育經理邱士倢主講。「舞春」是一個說食物背後故事的食農教育團隊,讓飲食牽連的經濟歷史地理、文學自然科學透過鮮活的課程展現,並在許多小學校園深耕開設系列農食主題課程。邱士倢老師本身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研究領域即為食農教育融入小學階段的教學方案,同時具有豐富的研究及實務經驗。

一、日期:111年7月14日(四)13:00-15:00

二、講師:邱士倢(舞春食農工作室教育經理)

場次五、環境教育議題:動物園的設立與教育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環境教育議題,邀請到兩位台灣環境教育的重要推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順美老師,以及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退休的副教授梁明煌老師。國內外對於動物園的設立與功能已經有許多不同的見解,而目前動物園仍是學校經常安排帶學生去參訪的展演場所。兩位老師將提出他們對動物園的觀點,也歡迎參與者分享各種看法或是實務做法。

一、日期:111年7月22日(五)19:00-21:00

二、講師:王順美(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梁明煌(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退休)

場次六、語文領域:如何以文學來培養對動物的覺知與同理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語文領域,邀請到戮力於動物保護志業多年的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黃宗慧老師,以及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黃宗潔老師。兩位老師充分運用自身語文專業在諸多研究及教學中帶入動物主題,並共同撰寫「就算牠沒有臉—在人類世思考動物倫理與生命教育的十二道難題」一書於去年出版。

一、日期:111年8月5日(五)19:00-21:00

二、講師:黃宗慧(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黃宗潔(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

場次七、海洋教育議題:海洋資源管理與保育——如何邁向永續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海洋教育議題,邀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莊守正老師主講。莊老師的研究領域是漁業生物學和資源管理學,投身「鯨鯊」研究及保育工作近三十年。本次將請莊老師介紹目前台灣的鯊魚資源利用狀況,以及國內外的海洋保育管理政策。

一、日期:111年8月16日(二)10:00-12:00

二、講師:莊守正/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 

場次八、海洋教育議題:海洋教育教學實踐—澎湖經驗分享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海洋教育議題,邀請澎湖縣風櫃國小林妍伶校長主講,林校長曾任教育部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發展規畫小組委員,以及澎湖縣海洋保育教材編輯小組召集人。臺灣四面環海,守護海洋環境如何從教育做起?本次將請林校長分享學校推動海洋教育的經驗,以及介紹澎湖海洋保育教材資源。

一、日期:111年8月16日(二)13:30-15:30

二、講師:林妍伶(澎湖縣風櫃國小校長、教育部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發展規畫小組委員、澎湖縣海洋保育教材編輯小組召集人)

場次九、自然領域:科學教育的動物知識與野生動物教育推廣

【簡介】本次研習課程搭配自然領域,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思民老師,以及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劉湘瑤老師。本次將請兩位老師分享在推動生物以及科學教育方面的教學經驗。

一、日期:111年8月19日(五)19:00-21:00

二、講師:林思民(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湘瑤(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臺灣 google meet線上舉辦
電話: (02)2542-0959
Email:
活動相關欄位(勿刪)
活動代表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