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海の貓—追貓的十年

2020-11-10 19:00   至   20: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臺灣 臺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6號11樓

影像敘事與生命關懷講座影像背後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幾年前,公民新聞報導被越來越多民眾所重視,每一個人都能透過數位器材,記錄下不同形式的影像,從自己的角度為關心的事物發聲,為臺灣的社會議題呈現眾聲喧嘩的多元的面貌外,這些影像也被賦予更深厚的意涵。隨著數位科技的普及與發展,圖像也漸漸成為現代人們溝通的一種方式,由於影像記錄本身是一種意識形態的表達方式,也可視為進行敘事的媒介。這點在臺灣的動物議題上,亦是如此。

我們能否也透過這些影像,看見影像中這些「現實」背後的觀點與價值,讓動物議題能進行具廣度與深度的慎思。又或著是透過這些影像,理解更多我們不曾關注過的議題? 未來將會是一個敘事的年代,敘事是講故事的人,以時間為軸去述說生命的故事,透過說與聽的過程,彼此的對話交流,可以為故事賦予或找出更多的意義,這也是講座想要帶給大家思考動物議題的另一個視野。

這次講座將從三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動物影像的意義,包含了淡水有貓的王瓊賢、樓婉婷,早在2008年前便在淡水拍攝貓咪的影像,後來因為狗群咬貓事件,將倖存的貓咪們退守至挪亞方舟中,兩位講師將從影像為我們帶來這背後較少人知曉的生命故事。南海貓創辦人山夢嫻會從她所紀錄十年的南海學園的環境、貓與人等三個面向,來分享影像在科學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身為一位研究者,如何看見TNR族群變動數據背後的意義。沈怡帆在網路上的別名是貓草天空,長期投入動物影像紀錄工作,講座將分享許多動物影像,透過對談方式和參與講座的每位參與者,一同交流這些數位影像的涵義與如何看待影像的運用。

主辦:關懷生命協會、南海の貓
協辦: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贊助: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照片貓兒為安置於蔡姐貓窩的獨眼龍

<南海追貓的十年>山夢嫻

講師:南海貓社群創辦人,為了南海學園的貓兒開啟了長達十年的追貓之旅,網路名YAMA,自稱為都市生態的紀錄者。現為教育工作者兼課程設計師,期許心中可以保持浪漫與良善,持續關懷人與動物的博士班學生。

內容:南海の貓成立十年了,在今年九月辦完為期一個月的影像敘事展後,講師便繼續投入這次的講座規劃。走在研究流浪貓這條路上,走在南海貓的脈絡之中,從一個研究者的角色到TNR志工、社群經營者、教育工作者,希望能這十年的環境、人、貓的影像,來述說看見流浪動物議題的複雜性,也想傳達我們在關懷動物時,能否記得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便從人開始改變,找到新的希望。

時間

11/10 19:00-20:30

臺灣 臺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6號11樓
電話: 02-2542-0959
Email:
活動相關欄位(勿刪)
活動代表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