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家對動物福利的重視程度正可顯示該國的社會進步水準。在民生貧苦的時期,人類多半極盡所能地壓榨身邊的一切,包括自然資源與動物,以維持自身的生存。當民生富裕進步時,人類的生存已不成問題,道德與良知也逐漸增長,自然開始重視環境的保護與動物福利。台灣早已經擺脫民生貧苦,進入經濟與資訊進步的時代,對於生態與動物之保護也較以往來得積極,值得慶幸。

  在人類的社會與價值觀之下,生命並不平等。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使用經濟動物,為了發展醫療技術而使用實驗動物,為了玩樂而有動物園、馬戲團、寵物、打獵或釣蝦場、海釣場的存在。故使用動物是人類歷史中難以根除與取代的,有些部分至今也仍屬必要。例如目前能夠完全取代乳、肉、蛋品之素食品極其少見,故想要完全斷絕動物產品的利用也實非可能。在台灣每人每年平均有40多公斤的豬肉消耗量,居所有肉類消耗量之冠。現在要立刻禁絕使用實驗動物也是不合理的,因為以目前的科技尚無法利用模型和電腦模擬獲得和真實地動物實驗一般準確的結果。豬隻不但生理結構與人類相近,是動物實驗的好材料,再加上豬隻在加工業原料上(皮革、膠質等)之運用,豬隻在口腹之慾、醫學科技和工業經濟各方面都為人類作了最大的貢獻(圖4-5a,b)。

圖4-5.豬隻的利用

 

  推展動物福利應有科學根據,更應該講理。以激烈的手段禁絕一切與利用動物相關之事物是霸道而不講道理的作法,只會遭到更大的反彈而延誤動物福利之推展。要順利地推展動物福利,著眼處除了以道德良知出發,也必須兼顧改善生產性能與重視衛生安全等實際問題,並且當問題被凸顯在檯面後,也必須持續追蹤下去才能收到實際的成效。

  動物保護團體與媒體在面對豬隻福利議題時,必須感性兼顧理智,不能只是製造問題與炒新聞。目前在各類媒體報導中看到的殘酷景象多半是操作上不合規定之錯誤示範,過度炒作聳動或血腥的內容並不代表觀點正確。當群眾受到煽動起了反應時,往往大眾對現有家畜生產制度的認知也在同時被誤導了,這對於動物的福利的推展是完全沒有助益的,例如圖4-6a中正被傳統屠宰法刺血的豬隻,如果該豬是經由正確的處理使之完全昏迷,現場也沒有其他的豬隻感受到此慘狀,則畫面雖血腥但並未違反人道精神。

  另外,在圖4-6b,c中所見屠宰場內之景象看似殘酷,事實上該豬已經死亡,豬屍與肉攤上的豬肉或香腸等產品一樣,是沒有感覺的。當肉品的生產流程已經到此階段,該關心的就應該是肉品衛生而非動物福利了。故聳動的畫面並不代表當時動物正在受苦,動物保護團體或媒體在強調此類畫面的同時,也往往誤導民眾對動物福利的正確觀念以及關注的角度,也常因此無法真正地解決保障動物福利之問題。

圖4-6. 聳動的畫面並不代表動物福利受損

 

  動物福利之所以廣受國際所重視,實為動物福利之實施對於維護消費者權益、生產者利益以及環境保護各方面都有直接而且正面的影響。重視動物福利規範也是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後,對進口產品貿易障礙所將面臨的重要課題。面對世界潮流的衝擊,台灣的畜牧業者勢必無法抗拒,應開始對豬隻福利和人道屠宰議題加以重視。

  呼籲重視動物福利的聲音出現,代表人類良知的覺醒。然而,要真正對動物福利有所改善,除了要寄望科學專業之協助,人類社會的每一份子都有力量來推動動物福利理念之推廣與落實。在經濟力量對社會影響如此巨大的時代,消費者的需求與決策對於整個社會組織與價值觀也有著極大的影響力,社會的脈動將隨著消費者的心態而改變,動物福利的未來將取決於消費者的重視與積極的態度。

  本文寄望以科學的角度探討豬的動物福利,使動物福利不再是抗爭的工具、不再是聳動的話題,讓消費者真正地瞭解動物福利以做出正確的選擇,並憑藉消費大眾的力量改變舊有的消費與生產型態,為長期為人類犧牲的豬隻帶來福利的希望。

 

參考資料

*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生產管理系策畫。1997。豬隻生產管理。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 台灣優良豬舍實例編輯小組。2000。台灣優良豬舍實例。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95。台灣農家要覽畜牧篇。財團法人豐年社。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99。屠宰場設置標準。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0。動物保護法。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0。畜牧法。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0。屠宰作業規範。

* 沈冠雄。1996。豬學講義。藝軒圖書出版社。

* 沈添富。1996。畜產學。合記圖書出版社出版。

* 孟祥森、錢永祥翻譯、Singer P.原著。1996。動物解放。關懷生命協會。

* 翁森昌主編。1980。畜牧要覽-養豬篇。中國畜牧學會發行。

* 葉力森。1995。動物與法律。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 廖震元。1999。自然、健康與高動物福利訴求之消費新型依股崛起的消費新浪潮。台灣畜牧月刊第5卷第49期。台灣省畜牧事業發展協會。

* 廖震元。1999。如何促進仔豬乳汁採食量以提高離乳體重。現代養豬雜誌第244期。現代養豬雜誌社。

* 廖震元。2000。如何維持保育豬營養與提高生長效率。現代養豬雜誌第250期。現代養豬雜誌社。

* 廖震元。2000。經由正確電宰冷凍可同時提升國民生活水準與動物福利。現代養豬雜誌第256期。現代養豬雜誌社。

* 廖震元。2000。台灣豬肉消費習慣損害豬隻福利。養豬新知第八卷第八期。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 廖震元。2000。氣體昏迷對人道屠宰與動物福利之影響。養豬新知第八卷第九期。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 廖震元。2000。重視動物福利可減低加入WTO的衝擊。養豬新知第八卷第十期。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 廖震元。2000。台灣豬肉消費觀念對動物福利之影響。台灣動物之聲第23期。關懷生命協會。

* 廖震元。2000。正確處理新生仔豬-即提昇產量與動物福利。現代養豬雜誌第254期。現代養豬雜誌社。

* 廖震元、顏宏達。2001。豬隻福利概論。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 顏宏達主編。1990。台灣地區飼養標準-豬(1990)。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 顏宏達、朱慶誠。1998。降低毛豬產銷成本技術。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Animal Welfare Institute. (1999). Animal Welfare Institute Husbandry Standards for Pigs. Washington D.C. USA

English P. R., Fowler V. R., Baxter S. and Smith B. (1997). The growing and finishing pig: improving efficiency. Farming Press, Ipswich UK

HMSO (1986). Home office animals (Scientific procedures) ACT 1986: guidance on the operation of the animals (scientific procedures) 1986. HMSO. London.

Maff (1996). Action on animal health and welfare: summary of the law relating to farm animal welfare. Crown Copyright. London.

Maff (1996). Codes of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welfare of livestock: Pigs. Crown Copyright. London.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