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10510)

關懷生命協會十月份動態

一、行政監督

(一)零安樂死配套

105.10.04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邀請SPCA執行長姜怡如與懷生相信協會執行長郭璇,前來關懷生命協會辦公室進行第二次動保團體討論會。與會有關懷專員林韋任、志工方華、SPCA專員邱于軒、任昱緯。針對《零宰殺˙流浪動物近況調查報告書》做討論,決議十月底再各開一場記者會。

 

二、議題倡議

(一)補獸鋏製造及販賣現況調查

105.10.12-10.14
本會專員林均翰和劉孟昀赴雲林縣和嘉義縣市進行獸鋏販賣的調查行程,共訪查39家販賣五金的店家,共查獲9家販賣獸鋏。

(二)同伴動物

105.10.13
常務理事湯宜之代表關懷生命協會出席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召開之「動物保護案件稽查行政委託研商會議」,針對行政委託動物保護相關業務提出建議。

 

三、教育

(一)教師研習營

105.10.22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與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合辦「我們的狗老師」教師研習,吸引二十多位老師前來參與。邀請到了行為訓練師polo拔來分享,與安溪國中的姜大如老師帶著明星校犬-可樂。下午大夥兒移動到板橋動物之家參訪,新北市動保處大家長-陳淵泉處長,親自為教師們介紹板橋的流浪動物與新北10大方案。最後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帶領大家討論台灣動保的現況與處境,教師們也分享對未來收容所改善與校犬飼養的願景,期望孩子在狗老師的陪伴下,能獲得最好的身心發展。

(二)教學推廣

105.10.05
本會應邀至臺中市大德國中演講,常務理事湯宜之以周杰倫拍攝的宣導片「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作為開場,並以巴西烏龜、綠鬣蜥及懶猴等三種動物處境為例,從生態保育與動物福利的角度,向全校同學說明拒吃、拒買、拒養野生動物的緣由。

105.10.06
本會常務理事湯宜之應邀至東海大學動物福祉課程演講「流浪犬貓族群管理與福利問題」,與同學討論社會關心的同伴動物現況與議題,以及介紹大學動保社團所參與的動保行動,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實踐動物保護。

105.10.24
這個月是友信醫療集團的動保月,本會應邀與員工演講,常務理事湯宜之以生活中各種常見的動保議題和大家分享,也介紹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各式多媒體教材,歡迎大家和孩子一起關心動物保護。

(三)「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半月刊

分別於10月3日及17日出版【台灣動物之聲】第307期:新竹【愛動物‧讓生命更有感】教師環境教育研習營、【台灣動物之聲】第308期:動物與藝術的結合&dear來台相見歡。

(四)其他

105.10.10
香港&dear藝術團隊Cheeyee與Aimee長期透過多元的藝術創作分享動物保護訊息,並同意本會以這些創作作為教育宣傳使用。今年來臺灣於「2016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參展,接受本會常務理事湯宜之訪談,分享自己及夥伴因喜愛動物,而期許自己運用設計之專業,將國際重要動物新聞轉成插畫,讓更多人注意這些議題。

105.10.13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在臺記者Melanie Ferrand陪同瑞士媒體記者來臺調查賽鴿問題,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呂幼綸副秘書長及本會常務理事湯宜之會面,交換訊息。

105.10.15、19及22
校犬優漢(Johann)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巡守校園14年,深得師生喜愛,於今年8月去世。本會理事暨北護校犬志工隊指導老師葉明理在10月15、19及22日分別舉辦【遇見優漢】談心會工作坊、北護優漢的畢業典禮,以及【優漢畢業典禮】會後分享會。葉老師從優漢生病到過世,建設全臺首座高齡照護教育犬舍,舉辦追思與灑葬典禮等,讓大家更重視校園動物終老安寧照護問題。常務理事湯宜之出席此三場會,並分享優漢從收容所認養到成為校犬的緣由、歷程與背景。

105.10.19
本會為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之夥伴組織,長期參與相關活動相互交流與學習。常務理事湯宜之與教育組專員劉孟昀參加北區環教區域中心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舉辦之「明日之吼-氣候變遷下的臺灣生機」論壇。此次論壇特別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黃瑞芳,分享將氣候變遷議題轉化為個人實踐與民眾參與式的藝術活動,藉以喚醒人們對於全球環境議題的關懷。

105.10.21
常務理事湯宜之參與農委會舉辦之「105年度動物科學應用機構監督查核計畫 年終評比會議」,討論實驗動物利用機構相關問題。

105.10.24
旅美棒球選手陳偉殷返台,舉辦返台記者會,本會副理事長張章得與專員蕭業庭一同出席。會中公佈陳偉殷希望基金捐款流向,分別贈與本會、台中中興大學築夢棒球營與伊甸基金會等三個單位。

105.10.29~30
「105年度北、中、南、東四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於花蓮文化創意園區舉辦,關懷生命協會為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之夥伴組織,本次與WildAid國際救援一同擺攤宣傳動物保護與野生動物保育的概念。蕭美琴委員、環保署綜計處劉宗勇處長及周國鼎科長、臺灣師範大學暨北區環教區域中心主持人張子超教授、臺北市立大學暨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協同主持人許民陽教授、東華大學暨東區環教區域中心主持人梁明煌教授和友善種子自然中心主任林純如等蒞臨本攤位與野生救援公益大使周杰倫合影宣誓保護野生動物。

 

 

 

 

 

 

四、動物援助

105.10.01~02
關懷生命協會流浪動物認養志工隊於台北市圓山花博舉辦「給牠一個家」送養活動,共6成犬4幼貓參加送養,7位志工協助送養,未有狗狗被認養。

105.10.15~16
關懷生命協會流浪動物認養志工隊於台北市建國花市舉辦「給牠一個家」送養活動,共7幼犬6幼貓參加送養,3位志工協助送養,幫3幼犬2幼貓找到溫暖的家。

 

 

 

 

 

★ 每天在校園裡和學生們過著青春洋溢的生活,校犬的笑容也是熱力四射。但隨著同學畢業流動,照顧者不固定,能為校犬們找一個安穩的家是同學們畢業前的心願。
★ 幫小貓找到一個可以一輩子放心睡覺的地方,是志工們犧牲假期來送養活動的原動力!

 

五、社會關懷

105.10.06
反賭聯盟與立法院永續會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日本支持台灣反賭記者會」,日本反賭聯盟副秘書長新川真特別從日本來台灣聲援澎湖,當天台灣個NGO也踴躍出席。傍晚,許慧盈、林韋任、與新川真一先行飛抵澎湖。

105.10.07
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召開反賭記者會,邀請澎湖反賭聯盟與日本反賭聯盟出席。最後由澎湖環保團體發表反賭聯合聲明:「小島不能豪賭 拒絕賭場汙染澎湖」,對促賭方提出5大疑問。下午,傅靜凡、許慧盈、林韋任陪新川真一深度了解澎湖。傍晚,張凱惠、Anna、何宗勳也抵達澎湖。

 

 

 

 

105.10.08
博弈公投倒數7天,台灣反賭聯盟與民進黨委員吳玉琴,於海洋公民基金會召開捍衛美麗澎湖記者會。台灣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宣示,團隊將陸續至澎湖六島發放最新的「澎湖,眾神守護的家鄉」反賭文宣。並呼籲民進黨籍陳光復縣長能盡快表態,拒絕博弈,也請檢調單位加強對期約賄選的查緝。台灣、澎湖、和日本會一起並肩努力。
下午,澎湖反賭場聯盟、海洋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在馬公市區發起「反賭場大遊行」,號召澎湖鄉親在下週六的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玉琴與台灣的反賭聯盟亦至澎湖加入遊行,雖然下午澎湖下起大雨,仍有約數百多位澎湖民眾參與遊行。

105.10.09
博弈公投倒數6天,台灣反賭聯盟抵達澎湖10月9日第一個離島「鳥嶼」發放反賭文宣。由於強風下雨,成員穿著黃色的輕便雨衣,一戶戶拜訪。當地的漁民表示,他們在這裡靠海討生活400多年,那些財團憑什麼一口咬定澎湖人生活不下去,想經營害人害己的賭場。一位開遊艇的老闆表示,七年前就有人開過免稅店的空頭支票,政府老是跟著財團畫大餅,澎湖人不應再次被騙上當。
反賭聯盟成員所到之處,居民反應熱烈,有的甚至被邀請到家裡一起呼口號,泡茶聊天,討論反賭與澎湖的生態議題。直到交通船的時間到了,才依依不捨揮別。島中之島首站,有了民眾的力量,對很多都是第一次發文宣的台灣反賭聯盟成員更有信心,讓接下來的反賭之路,不覺孤單。

105.10.10
早上前往望安,下午拍攝如何發放文宣的教學,後前往東安村、西安村發放傳單約200戶。

105.10.11
上午前往水垵與中社分別分發約130戶、60戶,下午將前往將軍村分發傳單。在水垵分發傳單時,在平安望安老人日照中心巧遇何宗勳執行長朋友在當志工,在邀請下何執行長特別請在電台當主持人歌聲甜美的許慧盈陪老人歡唱高歌,獲得熱烈掌聲,這裡老人幾乎都反賭,讓反賭聯盟很有信心。
下午前往將軍嶼發放文宣,一下船便看見居民聚集談天的涼亭,懸掛大幅的「我反賭 讓澎湖永遠是澎湖」旗幟,現場顯得十分熱鬧,讓反賭志工志氣大振。志工兵分四路前往宣傳,感覺上將軍嶼較前兩個島嶼更為繁忙,許多居民穿梭於巷弄之間。
已經92歲還很健朗的的阿祖表示,住在這的多是老人家,澎湖是很好的養老地點,那些財團真的很貪心,連這也想要拿走。一位阿伯則指出,澎湖大小島有九十餘個,其中有許多是無人島。如果賭場來了,黑道就來了。菲律賓開快艇到澎湖只要短短三個小時,槍枝走私,治安敗壞是可想而知的。

105.10.12
博弈公投倒數四天,上午台灣反賭聯盟從望安搭船前往七美,下午兩點半參與公視前董事長,現為政大教授鄭同僚在七美海豐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座談會,座談會中擠近四十多位民眾,反應非常熱烈。

鄭同僚痛批促賭方利用校長開空頭支票,會有許多補助,他諷刺看他敢不敢拿去法院公證。而對醋賭方提出一天營業額可以高達達1.5億,那就要一人花10000元,也要15000人。澎湖一天要130飛機,開400台遊覽車,可能碼?根本是假藉賭場炒地皮而已,傳聞有塊地一年買賣8次。促賭方沒有思考過澎湖環境承載力,只能挑五十斤的挑夫,硬要給他萬斤重量,會害死澎湖。而促賭方說,博弈非賭博,更是自相矛盾心虛心態。

105.10.13
上午繼續於七美發放文宣,下午返回馬公,正好趕上縣長陳光復的記者說明會。結束後「台灣反賭聯盟」何宗勳與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翁珍聖馬上於縣府前回應澎湖縣長的記者會。抨擊「公投議題是假的、禍害確是真的」,但要肯定縣長最後時刻站出來反對設置賭場,不過非常遺憾,有點慢了。呼籲民眾15日要出來投下不同意票,同時公投結束之後,執政的民進黨應該於明年初會期儘速修法將離島建設條例10-2條廢掉,讓離島居民脫離博弈公投惡夢,避免賭場議題不斷撕裂居民感情。

105.10.14
一早就戴上可愛動物造型頭套,進行「反賭動物遊街嘉年華」,穿梭在澎湖街道,沿路遇到上班族、買早餐的家庭主婦都一一提醒明天是澎湖博弈投票日,呼籲大家一定要出來投反對票,澎湖反賭場聯盟、澎湖青年陣線也加入聲援行列。
下午至湖西與竹灣一帶繼續發放文宣。晚間則參與澎湖反賭場聯盟所舉辦的造勢晚會。

 

 

 

 

105.10.15
博弈公投結果出爐,同意票六千二百十票,不同意票二萬六千五百九十八票,無效票二百十六票,投票率百分之卅九點五六。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