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10511)

關懷生命協會十一月份動態

一、立法推動

(一)終止象牙買賣修法

105.11.24
本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常務理事湯宜之、專員林均翰、WildAid野生救援Rebecca、專員梁辰​,赴立法委員黃偉哲國會辦公室拜會黃偉哲立委,就「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交換意見。

105.11.29
立法委員黃偉哲國會辦公室、關懷生命協會、WildAid野生救援共同主辦「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記者會,由立法委員黃偉哲主持,本會副理事長張章得、WildAid野生救援執行長Peter Knights、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出席,共同檢視現行營利性象牙買賣的核准程序在管制上出現重大的紕漏。

 

二、行政監督

(一)零安樂死配套

105.11.02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擔任「農委會105年強化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劃,辦理校犬績優校園比賽」初審委員,赴台南全國獸醫施公會評審。

105.11.08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擔任「農委會105年強化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劃,辦理校犬績優校園比賽」複審委員,赴台南全國獸醫施公會評審。

105.11.09
吳思瑤委員辦公室召開「寵物登記結合戶役政系統之可行性」協調會,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專員林韋任出席,了解與建議農委會研議將全國寵物登記系統與戶役政資料庫連接,並增加資料更新頻率。其他出席單位包括農委會動保科、內政部戶政司、臺北市與新北市動保處、動物平權促進會、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

105.11.22
關懷生命協會.收容所零安樂死小組召集人王唯治出席SPCA「全台公立收容所調查報告」記者會,提出兩點訴求:一、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郭仁政明顯失職,嚴重不適任,應下台謝罪。二、屏科大代管屏東流浪動物收容所,長期管理不善,動物宰殺率高居不下,領養率偏低,站在尊重生命、教育良知、動物福利的立場,請屏東縣政府立刻解約。

105.11.29
關懷生命協會29日與立法委員吳思瑤、陳曼麗聯合召開記者會,公佈第二次全國「全國各縣市高國中小-動保社團暨校犬貓調查報告書」。並邀請農委會剛舉辦的「校犬績優校園徵選」得主新北安溪國中校犬可樂、萬芳高中萬芳貓來分享。農委會江文全科長、教育部科技司李心信科長、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郭勝峯科長也出席此記者會。

 

(二)全國NGOs環境會議

105.11.10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出席此會議,請永續會立刻安排與國發會約談列管文件。

105.11.15
每年4.22世界地球日,環保團體都會齊聚一堂舉辦[ 全國NGOs環境會議],並將結論呈給總統。但今年遲遲不見國發會列管的公文,因此昨日(15)陳曼麗委員召集國發會委員與各環保團體代表,釐清問題與進行討論。

105.11.23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與陳曼麗委員見面,討論[ 全國NGOs環境會議] 後續公文列管問題。

 

三、議題倡議

(一)補獸鋏製造及販賣現況調查

105.11.07~105.11.11
專員林均翰赴南高屏地區進行獸鋏販賣現況調查,計屏東縣潮州鎮12 家、高雄市小港區11 家、大寮區13 家、鳳山區3 家、臺南市永康區5 家、歸仁區3 家、仁德區8 家,共訪查55 家販售五金的店家,無查獲販售獸鋏之店家。

 

四、教育

(一)教學推廣

105.11.09
常務理事湯宜之應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邀請,在「105年度動物輔助治療於特殊教育之運用研習」上,與中小學輔導室的特教老師分享動保扎根教育平台之教學資源,做為未來生命教育研習之參考。

105.11.26
常務理事湯宜之應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邀請,於「2016志工銀行─動保種子教師培訓(台東)」分享動保扎根教育平台之教學資源,並與台下有志動保教育的夥伴們談生活中常遇到的五大動物議題。

 

(二)「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半月刊

分別於11月1日及15日出版【台灣動物之聲】第309期:台灣「殷」雄返台 關心動保作公益、【台灣動物之聲】第310期:繼禁止私宰家畜禽後 溫體肉販賣即將走入歷史。

(三)其他

105.11.02
本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偕同專員蕭業庭、林韋任參觀由友善星球協會舉辦的貓蘿紀元年「貓的小宇宙」特展,精緻的場佈跟耳目一新的主題,讓人覺得十分有趣。現場以3D效果展示蘿莉與貓咪的照片,並可做小測驗,看看自己適合養哪種類型的貓。本展覽希望推廣「先認識,再認養」,以速配認養,來減少棄養。

105.11.07~08
本會常務理事湯宜之偕同專員林均翰、劉孟昀與蕭業庭參加農委會與環境教育學會主辦、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協辦之「2016年動物保護人員工作坊」,與動保行政機關主管、動保員、寵物業者、獸醫師公會代表及其他動保團體交流,共同討論動保願景、城鄉動保差距問題與解決方案等。會中發表踴躍,彼此腦力激盪,也藉此機會了解大家的動保願景與困境,以強化合作的力量。

105.10.27、105.11.15
協助農委會與環境教育學會主辦之動保講習教材製作,本會常務理事湯宜之、志工與新北市動保員合作拍攝影片,宣導飼主責任。

105.11.21
三立新聞部製作人葉雲炫訪常務理事湯宜之,想瞭解一般飼主或動保團體對於臺灣獸醫看診收費標準不一之現象討論與相關影響。

105.11.30
常務理事湯宜之偕同專員劉孟昀與蕭業庭一起欣賞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包場放映的紀錄片「進擊之路」。映後,與人權律師曾威凱針對層出不窮遭輕判的動物虐待案件交換意見。曾律師提及這是「於法不及」的問題,須從管理或修法著手。

    

 

 

 

 

五、社團經營

(一)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105.11.19
動保公民行動—收容所觀察課程,由開南大學動物友善社申請。每個同學都對收容所有不同的想像,大多都是髒亂可憐、受虐、或是充滿死亡氣息的。然而,當我們實地走訪新竹縣公立動物收容所,和林醫師聊天。發現在零安樂的法律通過之後,農委會釋出許多經費來改善環境。收容所也舉辦教育講座,未來民眾須改變想法,學習如何與狗相處。

下午,關懷生命協會專員林韋任向開南大學友善動物社的同學們介紹:零安樂法律的推動歷程。也分析過去安樂死的背景,為何現在已不適用?政府近年來已逐漸資訊透明化,動保公民們應多加利用這些公開資訊(如收容所逐月統計表),來推動更多良好的動保政策,讓台灣逐漸邁向一個動物友善的國家。

   

 

 

 

 

105.11.28
常務理事湯宜之應中國文化大學尊重生命社邀請,以「流浪犬政策比較與校園動保社團之參與」為題,從比較國際間討論之流浪犬管理政策,談校園動保社團共同參與浪犬管理之策略,協助同學思考流浪犬之社會問題與解決方案。

 

六、動物援助

105.11.26~27
關懷生命協會流浪動物認養志工隊於台北市建國花市舉辦「給牠一個家」送養活動,共9幼犬1幼貓參加送養,2位志工協助送養,幫3幼犬1幼貓找到溫暖的家。

 

七、組訓

(一)動保公共事務人才培訓

105.10.05
今日舉辦「友善動物城市—動保公共政策工作坊」,請來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為我們介紹動物福利與動物權的概念。這次報名

的學員個個充滿熱誠,對於「動物保護行政監督」都有許多的想像與興趣。相信之後一系列的課程,絕對可以讓大家收穫滿滿。

下午學員參觀台北市立內湖動物之家。華組長是個講話速度非常快的姐姐,帶我們參觀園區。週末有許多志工都到動物之家幫忙,狗兒才難得有機會出來運動場溜達。距離「零撲殺政策」上路倒數3個月,動物之家需要更多公民的進入,協助認領養與照顧犬隻,改善他們的動物福利。

也拜訪我們的好朋友—卓媽媽 。在那個台灣社會還不重視動物的時代,愛心媽媽們看見了流浪動物的苦難,而收容他們。狗場裡的犬隻都有名字, 卓媽媽娓娓道來與他們相遇的故事,每個都十分動人。狗狗們偶爾吵架了,她也會拿出做媽媽的架式,好好管教。 如今狗場面臨拆遷,我們也會盡可能提供需要的協助。

105.11.09
☆ 友善動物城市-動保公共政策工作坊 ☆ 牠的一生- 台灣動物保護運動史,由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主講。他向學員們簡單介紹台灣政府體制的運作規則,並分析各動保組織在動物保護運動史上的分進合擊!透過遊行、抗議,再到選舉體制的政策遊說,一路走到了今天。學員都聽得津津有味~~

105.11.16
我們請來動物生命關愛社 - 明志科大前社長藍啟宇,和目前任職關懷的師大動物陣線前社長林韋任,進行綜合座談,雙方分享了在校領導社團的經驗。

105.11.23
我們請到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他來為大家分享,在公務員退休前學習到的政府體系規範。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帶我們認識農委會這四年的中程施政計畫,發現其中只有一小塊,跟目前十萬火急的同伴動物零撲殺配套有關。也帶我們認識行政程序法,他認為這些法律就是要規範政府,保障人民的權益不致受損,對於目前社會上的紛擾,這些程序不該淪為只是一個形式上的作為。

105.11.30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為學習生們上課。他認為:「人的愛有條件,狗卻沒有。因此要學習他們去愛!」況且狗已經跟人們生活在一起4萬年,關係非常緊密。但在步入文明世代後,人卻忘記了這件事。因此他積極推動校犬,期望復興人與狗之間關係的本質。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