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10512)

關懷生命協會十二月份動態

一、行政監督

(一)零安樂死配套

105.12.05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接受政大與清大學生期末研究的聯合訪談,讓學生了解協會曾經在台灣動保史中扮演的角色。再讓學生們從哲學角度思考,為何狗狗是唯一跟人有著最密不可分的關係。動保運動中,第一線救援人員總是最多的,但行政監督才能夠帶來更多的外部效應。學生們也提出多項研究計畫中,對動保目前政策的疑慮,執行長也一一做解說與排除。期待大家報告都順利過關~~

105.12.06
聖心女中陳瑞璋主任來電表示,校內有約9隻流浪犬,希望關懷能派員前往了解。他並看過關懷對校犬研究的文章,想借助關懷的經驗馴養為校犬。執行長何宗勳與專員林韋任前往聖心女中,與總務處主任陳瑞璋會談,提出四個重點:
1. 外部犬隻請新北市動保處與愛媽聯繫,
    看是否能進行TNVR與乾淨餵養教育。
2. 校內犬隻,試圖餵養後捕捉。
3. 再請訓犬師判斷是否能夠馴養管理。
4. 對全校師生進行動物互動課程。

 

105.12.08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八日上午出席農委會[績優校犬選拔頒獎典禮],現場來了許多生命教育的小老師們,氣氛非常熱絡。但因為大眾運輸的規定,有些南部的小老師無法前來。希望這些在校陪伴學生的毛毛越來越多,從小學習愛的真諦。出席包括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王育敏委員、黃偉哲委員、教育部教官。

105.12.14
聖心女中總務處陳瑞璋主任、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專員林韋任,前往新北市動保處拜訪陳淵泉處長。處長承諾將協助尋找兩個餵養點的愛媽,並建議先從收容所領養兩隻訓練好的犬隻守護校門口,避免新狗進入。抓到的小黃先送去收容所作訓練。在教育部分可先安排一次召會的演講教育。

 

 

 

 

 

105.12.14
零宰殺倒數 屏彰澎死亡高達6成以上,前距離零宰殺正式實施僅約50天,本會分析今年第三季(7至9月)公立動物收容所數據,比較第二季及第三季的變化,再度檢視半年前拜訪的六縣市是否有改善,發現屏東、彰化、澎湖總死亡皆超過6成,高居不下,將成為明年零宰殺政策黑洞。本會呼籲,該縣市「動保公民」一起來監督政府的行列,搶救收容所裡毛小孩。
根據農委會數據,屏東縣今年第二季安樂死率為61.5%,共宰殺483隻流浪動物;第三季安樂死率大升至74.3%,共有609隻流浪動物被宰殺,依然是全國安樂死量最高的縣市。彰化縣第二、三季安樂死率皆為55%左右,安樂死率仍然過高;總死亡率也達到68%。澎湖縣則越來越差,總死亡率從第一季的45%,第二季的60%,到了第三季卻達到66%。其它縣市在進步的時候,該縣市卻在退步,零宰殺之路還是十分嚴峻。

105.12.22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參加農委會第三屆第一次動保諮議小組會議。動物保護科長江文全報告,明年二月將實施的零撲殺政策各縣市自評結果。只有新北、高雄、以及台東有信心達成,另有12縣市能完成但可能遭遇困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希望能召開多場說明會和公聽會來討論零撲殺政策實施後的下一步。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則希望農委會與下次三月的會議中,提出各縣市的細部資料,並列入會議結論。台大法學教授李茂生則表示,農委會應主動對動保法有問題的部分與民間團體溝通,並提出改善。避免立委在沒有通盤檢討的情況下不停修法。

(二)寵物晶片登記

105.12.07
海關防疫 寵物入台 將從21天縮為7天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七日上午出席由立委張麗善、李彥秀與王惠美主辦「海關防疫,寵物入台應簡化程序」記者會。出席農委會防疫局局長黃㯖昌表示,未來將從21天修正為七天,於半年內實施。
近來動保意識高漲,動物福利被嚴重關注,台灣長期海關防疫,人狗需隔離21天,被批不落伍不人道,經過立委張麗善提案,未來隔離將降到七天,動保團體表示肯定,建議推行良好之後,天數能夠更少更佳。

 

二、議題倡議

(一)實驗動物替代教學方案推廣

105.12.08
常務理事湯宜之擔任105農委會強化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畫「全國國高中生物領域教師動保教育研習」講師,為參與之教師介紹本會出版之「在教育中看見動物福址─動物實驗替代教學方案」專輯。
本專輯彙集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其中國際人道教育推廣組織InterNICHE,是透過國際會議交流認識,由本會引進其替代教學經驗與資源,並請專業獸醫師翻譯;訪問國內專家學者對替代教學的看法與建議,讓台灣經驗能更為完整記錄,更能做為後進者之參考;與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合作,推廣替代方式與提供實驗動物之背景資料。
本專輯於明年將會陸續送至全國各國高中共1288所,將替代教學的方法與經驗傳遞給更多的老師,以提升教師對教學用動物福利的意識。

 

三、教育

(一)教師研習

105.12.10-11
常務理事湯宜之與教育組專員蕭業庭至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舉辦為期兩天的教師研習,邀請攜旺café台中寵物餐廳&浪浪中途學校訓犬師蘇庭鋒老師擔任講師,為參與研習的老師及民眾講解犬隻的行為訓練及飼主責任的重要。

 

(二)教學推廣

105.12.29
協會種籽教師Color媽應邀至屏東高樹國小擔任講師,與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生進行動保教育宣導,傳達尊重生命與人犬安全互動之方式。

 

(三)「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半月刊

分別於12月1日及16日出版【台灣動物之聲】第311期:在教育中看見動物福祉:動物實驗替代方案、【台灣動物之聲】312期:動物保護教育推廣策略—經濟動物。

 

(四)其他

105.12.01
政大之聲記者陳穎萱針對內湖卓媽媽狗場採訪協會,常務理事湯宜之接受訪談。

105.12.09
常務理事湯宜之代表協會參與中國文化大學生物科技研所舉辦之「豬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草案擬定座談會,持續追蹤臺灣經濟動物飼養福祉發展情形。

105.12.15
常務理事湯宜之代表協會參加林務局舉辦之105年度外來入侵種埃及聖鹮防治試驗:生殖干擾試驗成果討論會。對於人們因獵奇心態引入外來種埃及聖鹮,卻管理不慎,讓鳥兒自動物園逸出,演變成為必須予以殺害移除之入侵種。本會要求林務局必須記錄此歷程,加強教育宣導;並記取教訓,對於野生動物輸入須嚴格把關。

105.12.20
本會專員林均翰接受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學生採訪,針對非營利組織在內部運作以及對外互動的題目訪談上,分享本會在教育推廣、立法倡議和行政監督的過去案例供學生瞭解實際推動過程。

105.12.22
常務理事湯宜之與教育組專員劉孟昀、蕭業庭拜訪雲林虎尾畜產保健科科主任陳瑞楠。陳主任以珍惜生命、不犧牲動物的方式訓練學生照顧管理技巧為原則,讓生活在虎尾農工畜產保健科的家畜家禽都可以免於被宰殺且獲得充分照顧。

 

 

 

 

 

105.12.23
常務理事湯宜之代表協會參加林務局舉辦之石虎保育行動工作坊第一次會議。瞭解石虎相關族群威脅,並針對部分居民犬貓放養問題與石虎生存影響提出建議。

105.12.28
教育組專員蕭業庭訪問動保畫家貓魚,貓魚與多個動保團體合作,透過繪畫創作與手作藝品,讓動保議題能見度提高,更能為一般人接受。

105.12.29
常務理事湯宜之、教育組專員劉孟昀與協會種子教師簡淑娟,針對高雄市動物保護處之寵物防災教育討論教案設計。

105.12.30
常務理事湯宜之應邀至聖心女中,與總務主任陳瑞璋瞭解與溝通校園流浪犬問題與校內教育宣導建議。
常務理事湯宜之與銘傳大學動保社團指導老師余佩芳討論以協助大學動保社團流浪犬貓送養為目的,合作經營106年1-6月臺北市產發局假日花博公園愛心犬貓認養平台相關事宜。

 

四、國際交流

105.12.13
留日奧地利博士生Arthur Müller來協會訪談本會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狩獵的看法,以及現行有關狩獵的行政管理和狩獵與生態平衡之問題,由本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常務理事湯宜之、協會專員林均翰、蕭業庭、WildAid專員梁辰​出席交換意見。

 

 

五、動物援助

105.12.3~4
關懷生命協會流浪動物認養志工隊於台北市圓山花博舉辦「給牠一個家」送養活動,共4成犬3幼犬參加送養,3位志工協助送養,幫1成犬1幼犬找到溫暖的家。

105.12.31
關懷生命協會流浪動物認養志工隊於台北市圓山花博舉辦「給牠一個家」送養活動,共1成犬2幼犬參加送養,未能幫狗狗找到家。

105.12.31
關懷生命協會流浪動物認養志工隊於台北市建國花市舉辦「給牠一個家」送養活動,共4幼犬2幼參加送養,幫2幼犬1幼貓找到溫暖的家。

 

六、組訓

(一)動保實習生招募、培訓

105.12.09
NGO人才培訓開跑,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一開頭便詢問學員兩個問題:1.為什麼想來NGO,你的夢想與未來規劃是什麼?2.你是一位老闆,會希望員工具有什麼特質?
他介紹了NGO的環境、組織制度、與應該抱持的態度,提醒學員們該時時檢視分析自我的各項能力指標。他也提醒,工作中[找人]是最困難的,因此培養周遭的人脈非常重要。最後,也勉勵各位:[在同樣的場合,創造自我最高的價值。]在小型NGO內,什麼都要學,只要肯努力,成長的幅度必定指日可待。

105.12.16
NGO實務訓練第二堂。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從政府的政策開始,一路談到施政計畫的形成。其中受到許多因素的交錯影響,如總統承諾、官僚結構體系、學者專家意見、非政府組織倡議、國際局勢等。因此NGO除了記者會與上街抗議之外,更應極力影響施政計畫、指標、預算等。

105.12.23
NGO實務訓練第三堂,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帶領實習生至教育部採訪[抗議學習型教學助理]。練習擔任公民記者,一小時內需完成500字新聞、3張圖說、與1分鐘短片剪輯。

105.12.30
NGO實務訓練第四堂,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請各位實習生說出未來10年的人生規畫,並介紹NGO人員應有的基本能力。他說:認清物質世界的運作法則,才能修練自身的心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