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棄犬--凝望狗兒的傷悲★

作者: 
郭榮志 老師 / 漂浪。島嶼
資訊分類: 

原文完成於2009年1月,獲郭老師授權全文轉載。

這一陣子,走訪一些收容所、流浪犬的出沒地、以及援救狗兒的善心團體,發現棄犬現象相當嚴重,許多家犬流落街頭,更不乏名貴犬隻,在各縣市收容所及中途之家內,拉不拉多、米格魯等犬隻,幾乎成為常客,情況有點異常。

更惱人是,部分官方收容所在農曆過年前夕,會採取清舍政策,就是將收容狗兒一次清理消滅,讓收容所內乾乾淨淨,方便休假好過年。

聽到這消息,心頭一陣緊,悲傷狗兒的命。

那些想要棄養狗兒的主人,拜託!多想一下,過年前丟狗,進到收容所,一旦遇上清舍政策,狗兒活不過過年。

看著一雙雙無辜的眼神,掙扎在生死之間,這些流浪的狗兒,永遠不會清楚,為何牠們親愛信任的主人,如此寡情的解開繩索,放棄相守一生的誓約。

在台灣,因為經濟不景氣的棄犬潮,正在形成一股風暴,不僅造成動物保護的問題,也引發街犬威脅人類的隱憂,更考驗著人類真愛與信任的危機。

 

2004年由台灣大學獸醫學系進行大規模調查,估計台灣流浪犬隻數量,約有十八萬隻。這幾年雖然進行大量捕捉,但是街犬在野外的不斷繁殖,加上棄犬的陸續出現,數量上依舊在十多萬隻左右。以陽明山區為例,最近一年流浪犬隻的數量,明顯增加,數量超過五百隻,其中不乏名犬,牠們各有領域,擴散成不同的狗群,佔據不同的地方。

愛狗人許小姐,十多年來每天上山,到陽明山區餵食流浪狗,這裡的狗群,已經習慣她的出現,並且願意和她親近。附近的告示牌上,禁止餵養動物的行為,但是許小姐不忍心,這些流浪在山區的狗兒,沒有食物可吃,她說丟狗到山區,根本是狠心的飼主,為了逃避追查的責任,才將狗兒丟到不易捕捉的山區,卻沒想過山上天寒地凍,根本找不到食物,人們心中的丟狗聖地,卻是狗兒的垂死地獄。

流浪犬隻大量出現,冬季集中在地熱區取暖,在北投溫泉區取水源頭,就有近百隻的狗兒,在河谷地吃喝拉撒,形成溫泉水質的衛生隱憂。外界常常批評,因為愛心去餵食野外貓狗,反而造成流浪貓狗的族群增加,但是在許小姐心中,看著牠們餓死,卻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最近幾年,因為拍攝忠狗的感人電影上映,造就一股名犬飼養熱,隨後棄犬潮的出現,一些名犬流浪街頭。

桃園一家寵物旅館,曾經有飼主留下假資料,將一對拉不拉多犬,丟棄在旅館,就失去蹤影,後來轉送認養,至今又有二隻拉不拉多犬隻,遭到主人棄養,寵物旅館成為牠們暫時的家。二隻受到遺棄的拉不拉多犬隻,公犬是因為主人出國無法飼養,母犬有過度繁殖哺乳的跡象,懷疑是犬隻育種場丟棄的種犬,讓人憂慮這些為育種場繁殖賺錢的種犬,最後的下場會是如何?


 

這些遭到棄養的狗兒,雖然無法表達,但是在動物的心靈裡,開始失去對人類的信任,傷害會反應在行為之中。棄養之初,牠們無助害怕,總是等待主人回來,如果再碰上不斷認養後的二度棄養,狗兒會完全喪失對人類的信任,性格完全退縮,變得鬱鬱寡歡,甚至敵視人類。不過家犬流浪,如果沒有快速收留,這些根本不懂野外生存的狗,不是命喪輪下,就是被狗群驅逐,甚至遇上欺狗為了的殘暴人士,命運通常很慘!

發揮愛心的寵物旅館,希望提供認養,因為他們只能提供短期照顧,一旦時間久了,他們必須忍痛將狗兒送往收容所。

為了解決流浪犬隻的問題,政府在各縣市設有流浪動物收容所,收容捕捉回來或是人們送交的流浪動物。收容所的捕狗車,固定時間在外巡邏,或是接獲通報前往捕捉,抓進來的狗隻,依照程序先做晶片掃描,一旦無法確認犬主,就進入隔離欄舍,等待收容處置。

流浪犬隻一旦進入收容所,其實生命就開始倒數,因為一旦提供認養失敗,或是收容欄舍過於擁擠,在經過七到十天的留置時間之後,收容所就會結束狗兒的生命。

根據統計資料,台北縣在2006年,一年捕抓一萬二千三百一十八隻流浪犬隻,認養及被領回的有一千五百廿一隻,人道處理的高達一萬零兩百七十四隻,約有八成的狗兒都被結束生命。關心動物生命的團體,呼籲以結紮替代撲殺,但是這樣的觀念,政府沒有全面推行。

在中和收容所,依規定執行狗兒的收容處置,在令人傷感的法令背後,收容所只能盡力做好犬隻收容照顧,讓關在收容所的犬隻,能有一個較好的空間。在最近幾個月,大量名種犬隻,紛紛進入收容所,有些是流浪街頭被捕捉,有些是託人送來收容站,一時之間收容所裡,名犬群聚,讓人警覺棄養現象的嚴重。

一隻拉不拉多犬,流浪到公寓樓梯間,老想跟著住戶回家,大樓住戶無奈通報,最後抓進收容所,依舊無人領回,確定是遭到棄養的犬隻。一對巴戈犬,血統相當純正,但是因為年老,母犬又有患有疾病,最後都被棄養,送進收容所。

面對棄犬問題,台灣有許多愛狗人士,知道收容所裡狗兒的處境,多數相互結合形成組織,進入收容所當起志工,幫忙照顧的工作。在中和收容所裡,一群以古代同盟為名的成員,成為收容所的協力志工,幫忙溜狗,或清理毛髮等等有關動物福利的工作。其實在收容所裡,面對即定的撲滅政策,志工們所能作的,就是提高認養機率,讓狗兒能夠早些離開收容所,不會走向最後的悲殘命運。

中和收容所平日提供有認養服務,提供民眾前來挑選認養,在特定的假日,也會舉辦大型認養活動,增加狗兒的存活機會。在一場認養活動的前夕,全體志工來到收容所,為狗兒們精心打理。對他們而言,不該有名犬、土狗之分,每隻狗都是可貴生命,都希望牠們能被認養,好好活著。

認養活動開始,志工們佈置會場,以圖畫、照片敘述流浪犬隻的處境,同時也為每隻狗兒,製作個性宣傳告示牌,在現場不斷遊走介紹。狗兒並不清楚人類的苦心,依舊是可愛俏皮模樣,在志工的心中,希望更多狗被領養走,永遠不要再回收容所。

來到會場的拉不拉多犬,因為體型太大又好動,常常是有人逗弄,卻無人認養。收容所的一對巴戈犬,只挑選健康的公犬提供認養,牠一到場引發關注,就有民眾緊抱,決心認養回家。

在台灣,流浪犬隻的認養率,估計只有3%左右,相當偏低,愛狗人士也不斷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一場認養活動進行著,看似充滿歡笑的會場,卻是一場無情的生存競賽。一旦被認養,幸福將至,如果無人聞問,最後的下場就是消失生命。

為了幫助流浪犬隻的問題,有愛狗志工走入收容所,也有愛心人士利用網路,架構起全國性的尋犬及認養平台,嚐試利用科技,擴大動物福利的力量。

流浪動物花園以網路組織型式,發揮相當強大的網路串聯力量,他們不斷更新,所有有關動物福利的訊息,在同一個時間傳布世界,創造許多救犬事蹟。在現今網路溝通的年代,網路力量無異成為動物保護的強力工具。

從野外養狗、寵物旅館照顧流浪犬隻,到收容所舉辦認養活動,甚至網路世界的救狗串聯,一道援救動物的密網。在台灣,有許多愛心人士,真的是無怨無悔的幫助狗兒,形成感人又堅實的力量。

但是,再多的救援力量,也抵不過人類的無情棄養。那麼,一切必須追究源頭,誰是造成棄養的禍首。無情的飼主,成為造成棄養潮,最該被責難的對象,他們總是有著不同棄養的藉口。

從搬家、生小孩、到經濟無法支持,棄犬的藉口千百種,更可惡是為了趕流行,出門帶隻名犬炫耀,到處牽狗搞社交,人群圍觀志得意滿,一旦狗老狗生病,美麗不再,就當舊衣換新衣的丟棄,從沒想過那是一條命。

在種種棄養藉口下,其實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根本沒有深思熟慮,沒有堅定意志,準備好照顧一個生命,在看狗可愛的心情下,輕率購賣狗兒,一旦面對狗兒的吃喝拉撒、生老病死,無力應對,就當一位失去信守的主人。

另外,國內對棄犬者,雖有處罰條款,但是多數縣市害怕民眾為了避罰,就將狗兒隨意丟棄街頭,不敢收取罰款,讓個人棄犬,轉價到社會全體。在國外,為了抑制流浪犬隻的問題,對飼主及犬舍、寵物店都有嚴格要求,像德國棄犬必須繳納高額罰金,到寵物店買狗必須支付高價,這些罰金、高價稅收都轉為照顧棄犬、鼓勵認養的動物福利,相對台灣的鬆散,只是讓棄犬歪風,任意擴散。

經濟不景氣,愛狗人士擔憂,農曆年後的失業潮出現,將引發新一波的棄犬潮,將會有更多的狗兒流浪街頭。

一位愛狗人士說,狗兒幾乎是以全心對待他的主人,用著所有的愛對待人類,而我們如何狠心離棄愛著我們的狗?

狗是會哭的!牠們也會心碎!當我們不再愛牠。

那麼,準備棄犬的飼主,該靜心想想,一旦棄養,狗兒流浪的無助,面對死亡的悲傷,手中那條情感連結的繩索,如何能夠無情的鬆脫,讓曾經陪伴愛過的生命,消失在驚懼哀鳴的末路中。
 
【上面照片,所有狗兒都是棄犬,牠們曾有名字、曾被愛過,如今無人知道,流落街頭、收容所,牠們有些受到認養找到幸福,有些暗度餘生走向死亡。】

原文完成於2009年1月,獲郭老師授權全文轉載。文章連結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