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 ——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快訊

作者: 
LCA秘書處
資訊分類: 

由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於4月26、27日假新竹玄奘大學盛大舉辦。26日上午八時半舉行開幕式,隨後由華梵大學校長朱建民教授主持兩場專題演講,Peter Singer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人性價值研究中心生物倫理學教授)主講「動物解放:過去、現在與未來」。Tom Regan教授(美國北卡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榮譽教授)主講「『動物權』之哲學論述──什麼是動物權?動物權為何重要?」

Singer教授從過去西方主流思潮──基督神學以上帝賦與人類主窄萬物的權力,到現今西方國家有了人與動物必須同等對待的思維,來說明世紀接替中,動物解放思潮的重要進程與未來展望。Regan教授則以怵目驚心的「烹貓」廚師,與生物學家達爾文與耶穌門徒聖保羅與生俱來的護生概念,兩者作為對照,闡述保護動物、提倡動物權益的重要性。

下午的議程首先安排了一場特別演講,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主持,Jörg Luy(德國柏林應用倫理學及動物保護研究與諮詢中心(INSTET)創辦人暨主任)演講「撲殺動物作為疫情控制手段之倫理爭議——觀察德語系國家如何運用強制性先決條件降低民眾的疑慮」,葉力森教授(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演講「走過死蔭的幽谷,卻進入更黑暗的未來?——談狂犬病疫情後的台灣的流浪動物問題」,Joyce D’Silva(英國世界農場動物福利協會慈善大使及前執行長)演講「動物防疫撲殺與人類健康之倫理考量與實務探討」。

其後舉行四場次、共11篇的的論文發表。本次研討會有來至美國、英國、德國、法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香港、日本等地的學者和聽眾,共計約五百二十人共襄盛會。

Tag: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