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援助Q&A

一、同伴動物

受虐通報

Q1:遇到虐待動物、不當照養等情事,可以向誰檢舉?
想辦法蒐證(照相、錄影等),再向所屬地區動保單位檢舉。
如果動物有立即性危險,也可嘗試通報當地警察處理。

1. 人:報案人姓名、地址、電話,及施虐人長相、外貌特徵等。
2. 事:詳加描述虐待傷害動物的經過。
3. 時:事發的詳細時間。
4. 地:事發詳細地點、周遭具體標的物。
5. 物:紀錄何種動物遭受虐待、被如何虐待、目前動物的狀況如何、是否有拍下照片,或周遭有監視錄影可調閱、是否有人證物證。
發現有虐待、傷害動物的行為時,請於第一時間內針對以上五要訣紀錄後,即刻撥打電話報案(或撥1999),告知服務人員動物受虐情形。

 

Q2:路邊人家養的狗病懨懨,飼主不負責照顧怎麼辦?
可依Q1所述進行檢舉,並強調飼主違反動物保護法第十一條「飼主對於受傷或罹病之動物,應給與必要之醫療。」,以督促該單位積極辦理。

Q3:不明人士虐狗怎麼辦?
可依Q1所述進行檢舉,並強調飼主違反動物保護法第六條「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

動物援助

Q1:在路邊看到落難的同伴動物怎麼辦?
1.有能力的話送到獸醫那最快,但費用當然必須由您負擔,因為是動物救援或許可以和獸 醫商議價錢。
2.求助於鄰近地區有在經營動物救援的動保團體,如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台灣照顧生命協會等單位。
3.求助當地政府的動保單位,目前應只有台北市、新北市提供24小時服務。

Q2:發現一窩剛出生的小狗狗誰能幫忙照顧送養呢?
A.可詢問各地有在進行收容或送養的動保團體或私立流浪動物收容所協助。
台灣動保組織地圖
全台各縣市公私立流浪動物收容所・保育場&送領養活動 整理表

Q3. 如果在路上撿到狗怎麼辦?
A. 在路上撿到的狗無論外表上看起來有無主人,都應該先帶去掃描有沒有晶片;如果有,狗狗便屬於民法中的「遺失物」,依民法803條第一項規定應該要從速通知狗主人或是報告警察、自治機關並將狗一併交存。如果是在機關、學校、團體或其他公共場所拾得者,亦得報告於各該場所之管理機關、團體或其負責人、管理人。

Q4. 掃描後沒有發現晶片怎麼辦?
A. 如果沒有發現晶片而狗狗在外觀上看起來也沒有主人,在民法上便屬於「無主物」,發現者可依民法802條無主物先占,帶狗狗去打晶片後取得其所有權。如果不方便飼養,發現者應該將狗狗交與主管機關處理。

Q5. 如果拾獲的狗沒有晶片但看起來明顯有主人(例如脖子有項圈、聽得懂指令等等)怎麼辦?
A. 在這樣的情形下狗狗仍然屬於民法中的「遺失物」,但由於沒有晶片的關係發現者應該依民法803條第一項報告警察、自治機關並將狗一併交存。

Q6. 在上述情形,我可不可以直接把狗狗帶回家養?
A. 不可以,由於狗狗的所有權為他人所有,如果在意識到這點的情況下仍然任意把狗帶走可能會觸犯刑法337條的普通侵占罪甚至是320條的竊盜罪,除了刑事責任外,更可能被狗主人告民事求償,可以說是得不償失!如果真的很喜歡牠,就應該先將其交與機關,在法定期間過後如果原主人仍然沒有將牠領回,就可以依合法程序領養牠。

Q7. 我合法的領養並為狗狗注射晶片後的六個月內(民法規定的遺失物認領期限),如果突然有人跳出來自稱是原主人並要依民法805條將狗狗領回,我該怎麼辦?
A. 台灣現行的法律一般採的是「認晶片不認人」優先保障合法登記者,也就是說只要有替狗狗注射晶片,就不用擔心必須和原主人爭狗狗的所有權的問題。

Q8. 那如果我只是出於好心先將狗狗帶回家照顧,會有違反法律的疑慮嗎?照顧牠的費用可否請主人支付?
A. 這得依據客觀事實判定,如果只是短期的照顧(例如數天),通常是不會被判定為有侵占或竊盜的意思。如果確定了狗狗的主人是誰,在歸還狗狗後可以依民法176條無因管理請求狗主人支付代為照顧狗狗的費用。

二、野生動物

Q1:在路邊看到落難的野生動物怎麼辦?
A.多數民眾因對於野生生物生態習性不太了解,加上受傷野生生物多帶有疾病或情緒不穩定現象。避免危險,請民眾拾獲或發現後,可以通報各縣市政府動物防疫機關、消防隊及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協助處理。(野生鳥類救援可聯絡各地鳥會)

Q2:發現非法販賣、宰殺及獵捕野生動物案件,該如何處理?
A.發現非法買賣、宰殺及獵捕野生動務案件時,可向當地警察機關或內政部營建署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各分隊通報檢舉,由執法人員進行拍照或錄影存證,如違反法令將依法處理,也提醒民眾勿擅自私下處理,避免危險。

Q3:發現捕獸鋏、陷阱等不當方式及獵具捕捉野生動物或野生動物被不當方式及獵具獵捕到,該如何檢舉與通報?
A.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規定,獵捕野生動物不得以捕獸鋏、陷阱等方式捕獵,若民眾發現捕獸夾或其他不當方式捕獲野生動物,請先記錄發現地點明確位置,通報該區所轄林管處及司法警察協助處理,主管機關可依法拆除及銷毀。

(本單位將持續增補更新,最近更新日期2020年1月1日)

 

Tag: 
Tag: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