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講座】寵物健康評估指南

資訊分類: 

2014年關懷.動保扎根講座 同伴動物篇第二場由楊靜宇獸醫師主講,楊醫師執業25年,擁有非常豐富的資歷,平時也熱心公益,義務到許多單位講授,在廣播節目中也能聽到他專業的解說及諮詢。

楊醫師這次為大家分享的是「寵物健康評估指南」,動物不會說話,需要我們細心照顧,除了定期檢查,細心觀察狗狗的狀態,也能讓許多病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寵物健康評估指南

<<幼犬貓飲食小觀念>>

1. 幼犬貓要分許多餐進食,因為牠們還不會控制食量,吃乾飼料和水會讓胃很容易脹氣,當胃沒有動,身體卻一直在動時,容易會產生胃扭轉,這會讓牠們有致命的危險!

2. 成犬和幼犬的飲食不能相同,兩者所需的營養不相同,幼犬因為正在成長,所需的蛋白質成分較高。

<如何評估家中寵物健康>

1. 精神:從外表觀察,活潑度、走路狀況。觸摸耳朵尖端如果發燙則狗狗狀況就是處在發燒。大型犬比小型犬心跳慢,貓的心跳更快。

2. 食慾:吃很快,幾乎不咬就吃完的,表示健康。

3. 皮膚:狗狗沒有汗腺,無法排鈉(鹽),所以才會建議不要讓狗吃太鹹,會增加腎的負擔。

外寄生蟲:預防噴藥

(1) 壁蝨:會傳染萊姆病(世界上只有四種壁蝨會傳染萊姆病,但這四種在臺灣都沒有)、艾利希體(導致肝脾腫大、關節炎等)。

(2) 焦蟲:會破壞紅血球,造成嚴重貧血問題(牙齦壓下去超過2秒鐘才回復色澤),尿也會非常黃。

(3) 跳蚤:把毛撥開來看,查看是否有黑色皮屑(跳蚤便便),以背部和脖子最多。

(4) 絛蟲:在貓便便看到像芝麻的東西,就是絛蟲的卵。

(5) 心絲蟲:以蚊子為媒介,屬人畜共通疾病,因心絲蟲成長到成蟲約六個月時間,所以建議幼犬從五個月開始投預防藥。

(6) 蝨子:成長在不乾淨的地方,通常都是愛媽或愛心人士救回的狗,現在很容易處理。

皮膚疾病:

(1) 毛囊蟲:會出現腐臭味,劇癢、脫毛、紅腫,每隻狗都會有,但免疫系統出問題,就會出現很嚴重的皮膚問題,很容易造成寵物被丟棄。

(2) 黴菌:通常會出現在貓,被證實有黴菌,不要讓寵物上床。

(3) 溼疹:整片紅腫,打針吃藥,隔絕舔咬。

(4) 疥癬:寵物接觸傳染,人畜共通疾病,第一步傳染為耳朵尖端;通常幼犬圍著母犬喝奶,就會傳染,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效果很好。

(5) 過敏性皮膚炎:抽血檢測過敏原,變更食物內容。

腫瘤:根據去年臺灣的統計,腫瘤是狗狗死亡原因第一名、依次是心血管疾病、腎衰竭;貓的第一名是腎衰竭、第二名是傳染性疾病。可以透過洗澡檢測:淋巴部份、順著大腿往外摸。

平常的清潔:

(1) 牙齒:牙菌班(牙沒有那麼白了)→牙結石→牙齦炎,牙齒往上推時,牙齦會往上擠,然後會看到牙根;味道會很臭,造成風溼、心臟問題。

(2) 耳朵:沒有清潔乾淨,產生阻塞,耳朵會慢性發炎造成中耳炎等。可以請獸醫剃除耳毛,使用耳朵清潔液,不要使用棉花棒清耳朵(只能清外耳)、洗澡時也要注意不能進水。

(3) 眼睛:年老角膜容易有乾眼症,容易造成狗以眼清去磨牆壁,傷及角膜,可以點生理食鹽水清理。

預防針:
<<狗>> 十合一比八合一多了兩種鉤端螺旋體,但沒必要打,因為這兩種鉤端螺旋體在臺灣都沒有。

a. 犬瘟熱沒有藥可以治療,通常幼犬來不及產生抗體,幾乎沒辦法存活。

b. 犬傳染性肝炎很少見,死亡率很低

c. 傳染性支氣管炎:狗在吃飯和大小便都正常,但會一直乾咳,致命性不高,但傳染性很高,通常在寄宿犬舍容易受傳染。

d. 出血性腸炎:厭食、嘔吐、下痢、拉血,這個病毒會到心臟攻擊,造成心衰死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治癒。

e. 鉤端螺旋體:人畜共通疾病,帶原者為老鼠,淹大水之後最容易大規模傳染,由尿便和舔傳染,初期胃口不好,最後有兩種情況:腎衰竭或出血性黃疸,產生肝問題,整個身體呈黃色。

f. 冠狀病毒:不常出現。

<<貓>> 有必要打五合一嗎?

五合一含有貓白血病和貓披衣菌肺炎,但很多貓對貓披衣菌有抗體。為避免打完五合一,貓有過敏現象產生腫瘤,目前施打五合一,會打在貓的右後方,若產生腫瘤較易切除。

1. 傳染性病毒是貓第二名的死亡原因
2. 貓卡里西病:傳染率高,死亡率低,利用抗生素治療。
3. 腎衰竭:貓一定要吃罐頭,牠們是肉食性動物,貓也需要大量的水份,能避免腎問題;預防重於治療,一旦有腎問題,很難治癒。
4. 泌尿系統結石:雪納瑞容易得到,貴賓犬也是。希爾斯可以免費檢測,提供結果和對策。
5. 心臟衰竭:建議十歲以上,一年要做一次健康檢查。

Q&A

1. 老貓的食物中,蛋白質應該增加嗎?
植物性蛋白對貓來說沒辦法吸收,所以老貓需要更精質的動物性蛋白質。一隻狗一天需要消耗600大卡的能量,所以如果狗養份攝取不足,就必須借用肌肉等自身的能量,牠們就會越來越消瘦。

2. 小幼幼如何增加犬瘟熱存活率?
只能多餵食,讓牠們儘量增加抗體。

3. 如果不讓貓吃乾糧,只讓牠吃罐頭,要怎麼增加牠的熱量。
貓比狗需要更多的熱量,所以要注意牠的熱量,同時也多補充營養。

4. 是否可餵食生食?
醫師認為貓可以餵食衛生生食。

5. 貓聞到食物味道會流口水,但卻不吃。
有可能與牙齒有關,建議檢查一下牙齒。另外體重過重容易產生糖尿病,要多注意。

6. 關於狂犬病疫苗與人狗劑量是否一樣?
疫苗可分為主動免疫和被動免疫,被動免疫是被咬之後才打,共打5c.c.,2c.c.打在肌肉,人與狗的劑量是一樣的。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