籬笆捕犬日誌

作者: 
黃淑郁(2007年6月8日)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不少愛心人士因為對狗狗的強力繁殖和對鄰居的指責招架不住,所以經常感到非常煩悶,不知如何度日。每次在電話中或當面聽到這樣子的訴苦,總是把他們的個案記錄起來,並安排時間和他們合捕個人轄區內的流浪犬,絕育後再放回原地繼續照護。這些個案處理幾乎無一日中斷。
 
  二OO六年十一月下旬我們開始採用吹箭捕犬,在台南野地工作地點捕到了一些無法以捕網或誘捕籠捉到的狗,及時遏止了他們的繁殖。採用吹箭的先決條件是狗敢靠近吃東西,但是野地有一些狗戒心極重,一看到人接近,起身就跑,根本無法吹箭。這幾隻警覺性超強的狗若沒捉到,短短時間內,野地小狗一定又會生的滿坑滿谷。當時,工作人員面對這個即將來臨的可怕景象,無不感到一籌莫展。
 
  經過長時間的觀望和思索,最後我們在二OO七年三月,請師傅建造了一個約二十坪的籬笆,以付租金給塭主的方式,放置在野地的一個乾涸的魚池內。接著,連續在籬笆內投食一段時間,每天暗中觀察狗溜入籬笆覓食的情況。等到有一天觀察到有不少狗敢進入籬笆覓食時,隔天我們即集合在離籬笆三百公尺外的地方待命,以避免被狗查出我們的形跡。按照平常演練過的,那天有一人投食籬笆後立即頓入草叢躲起來,手緊握著一條綁在籬笆大門的繩子,等到一群狗進入籬笆內覓食時,他就快速的把繩子扯緊,輕輕砰的一聲,門就關上了。
 
  那次的籬笆捕犬止住了該餵食區原本即將到來的繁殖,讓工作人員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暫時解除了鬱悶之情。過後,籬笆捕犬有繼續生效。但是,和任何其他捕犬工具一樣,使用過幾次之後,狗就會懂得避開。所以,每次用籬笆捕過之後,我們就得耐心的等到狗重新出現時再採取行動。再不然,我們也曾經將籬笆移到不同的餵食區捕捉。目前野地計畫雖然已經結束,工作人員仍然繼續使用籬笆在野地伺機捕犬,以防止野地犬繁殖。
 
  由於社區和野地一樣,都有無法捉到的狗,所以二OO七年五月我們甚至另外建造了一個新籬笆,並成功的在永康市蔡太太轄區,同時捉到了最後兩隻未絕育的母犬。其中一隻我們已試著使用藥粉、捕網、捕籠和吹箭捕過半年以上,在那一段漫長的時間,眼睜睜的看著他發情、懷孕,一段時間後又看著他帶著一群乳犬出現,真的是拿他沒辦法,大家都為此而過著忐忑不安的日子。後來,在接近離乳期間鍥而不捨的嘗試,終於以籬笆捕到母犬,解除了照護者長久以來的夢魘,從今以後,該戶人家晚上應該可以睡得著覺了。總之,野地捕犬所發展出來的技術和工具,全在社區派上用場,有效的協助社區控制流浪犬的繁殖。
 
  捕犬是絕育的最大瓶頸,民間必須不斷的採用新技術來控犬,譬如,配合籬笆等其他的方式,才能更成功的遏止流浪犬的繁殖。動保法的捕殺令是政府和專家學者當年無法面對難題時所做的對狗的報復型措施。民間現在若能把握時間,運用新技術在社區從事實實在在的捕犬絕育,展示很多控犬成功的例子,政府和專家學者必然會相信,流浪犬的繁殖可以以放養為架構的專業管理來控制,根本不需要靠政府專業捕殺來控制。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