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雄犬/貓絕育統計

作者: 
黃淑郁(流浪動物管理研究室)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我們是流浪犬的長期照護者,為了保護動物並控制流浪犬的產生,以期扭轉政府的捕殺政策,在經過兩個月的籌畫之後,我們於二OO五年三月正式走馬上路,開始進行犬隻絕育計畫,希望能透過補助,讓所有的狗狗都有機會得到絕育。本計畫起始的絕育動機雖是要杜絕政府捕殺流浪犬,但計畫一施行即有貓友想參加,所以絕育計畫其實一開始就兼顧犬/貓的絕育。本文僅就過去二十個月以來的絕育成果做初步的介紹,以後我們還會發表正式的經濟評估。

如表一最後一欄所示,從二OO五年三月甫始的12隻增到二OO六年十月的226隻,「台南、高雄犬隻絕育計畫」共補助了2,307隻犬/貓。在這段時間,前十個月絕育509隻,純為台南地區的犬/貓,而從二OO六年一月起的後十個月,因為在台南縣的社區拜訪和動物載送有特別加強,同時新加入了高雄地區,所以絕育量較多,為1,798隻。長條圖列有二OO六年十一月以迄的一年期間,在本計畫之下台南和高雄按月絕育隻數比較。

在所有補助的2,307隻動物中,犬數為1,847占總數的80%,而貓數為460占總數的20%。以性別而言,公犬有277隻,母犬有1,570隻,分別占總犬數的15%和85%,可見和母犬比較,大眾對公犬的絕育並不很注重。貓的性別分布則比較均勻,公貓186隻而母貓274隻,分別占總貓數的40%和60%。

動物種類分布有時間性差異。從表二的台南地區按月絕育量可以算出,二OO五年的那十個月,台南地區貓的絕育量 (97) 占動物總絕育量 (509) 的19%,換言之,狗占81%。而在二OO六年的那十個月,貓的絕育量 (326) 佔動物總絕育量 (1,195) 的比率上升到27%,換言之,狗的比率下降到73%。貓比重的增加更可由最後的九、十兩個月看出來,在那兩個月,貓的絕育量已占總數的37%。

在台南地區,絕育後期貓比重的竄升可以歸成兩個可能因素。第一,貓體型小,誘捕籠的提攜和捕捉-絕育-放養因此比較能得心應手。第二,經過一年餘的社區合作,流浪犬的產生已得到有效控制,所以除了二OO六年八月以外,台南地區後期的絕育量每個月都維持在90隻上下。當然,預計在不久的未來,貓絕育量也會達到平衡。我們已經在進行台南市正式的犬隻絕育評估,二OO七年一定能提出決定性的政策改變。

由於高雄地區路途遙遠,資源有限,所以我們無法如在台南地區一樣,進行社區拜訪和動物載送。因此,這個計畫的使用者幾乎清一色是大狗媽媽和大狗爸爸,少能惠及絕育效率較高、只需舉手之勞就能把狗送進動物醫院的一般家戶,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從表三可以看出,在過去的十個月內,單單幾個大狗媽媽和大狗爸爸再加上一些小個體戶就絕育了566隻狗,另外有37隻貓,總數為603。這還都只限於北高雄而且也沒做什麼推廣就有的絕育量,可見整個高雄的絕育需求量有多大!

本應該要趕快絕育的動物,若不絕育則會使政府捕殺量居高不下,所以大量絕育是救援動物最基本、最快速的辦法。如果按照目前本計畫每個月200隻的絕育量進行的話,明年單單在台南、高雄就會絕育2,400隻犬/貓,相信在這樣的絕育量之下,短短幾年之內,政府的捕殺一定會接近強弩之末,這表示絕育可以在一個地區每年救援成千上萬的動物的生命。

非常感激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中華護生協會、美國加州On Shore Foundation以及美國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過去一年多以來對本計畫的部分贊助。由於我們即需經費繼續進行可以扭轉流浪動物命運的絕育計畫,所以,如果您有興趣捐助本計畫的話,請參閱「流浪動物管理研究室」網站討論區所列的捐助辦法。謝謝!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