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補犬導致校園流浪犬的繁殖

作者: 
興國管理學院 黃淑郁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寫此文之目的,是以我每天都接觸到的立德管理學院和興國管理學院為實例,簡單說明校園捕犬對控制流浪犬數的不良影響,進而對農委會和教育部提出建議。此兩校僅相隔兩百公尺,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台糖蔗田,面積各約為三十公頃。此兩校地理景觀雖然幾乎一模一樣,但因處理流浪犬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兩地校犬的繁殖情形也不一樣。

立德管理學院每學期都請台南市防疫所捕犬,造成小狗愈生愈多,因此歷年來都靠社區人士出面,把乳犬從校園帶出來照顧。為什麼捕犬後小狗反而增加呢?理由是,不論是幸運沒被捕走的狗,或是後來補位的新狗,都曾受過被捕的驚慌以及學校不和善的對待,所以對人心存畏懼,讓我們社區人士想帶他們去絕育也都很難。

不要說更早以前生的小狗,單單不久前的三個月內,立德校犬就連生了兩窩。第一窩是二OO六年十月十日生的,一個星期後的十月十六日,連小狗眼睛都尚未張開,學校就請捕犬隊來剷除校犬,結果中小體型的母犬「小喜」驚慌逃脫,乳犬當天被該校一位女學生救至動物醫院,動物醫院當天打電話把小乳犬託給我。

二OO六年十月十六日防疫所捕犬的那天,沒有腿疾的五隻成犬不是看見捕犬人員就逃之夭夭,不然就是剛好躲在隱密處休息沒被發現。捕犬隊抓不到這些好腳力的狗只好抓小乳犬的跛腳父親「小羅」充數,兩個星期後原來極為健康和善的小羅在防疫所的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感染犬瘟熱病死。小乳犬母親小喜因為數度被嚇,一直無法對人信任,所以在當次官方捕犬事發前後,我們雖然餵食近年仍然無法誘到。現在這隻母犬又快要發情了,我們仍然再接再厲,天天餵養試圖捕捉。

另外一窩是二OO七年一月下旬生的,但接到立德另外一位女學生通知時,已是二月中旬,當時我不在台灣。母犬「小可」屬袖珍型,體態輕巧,令人不忍的是,因為生活環境不友善,其眼神和小喜一樣,閃躲猶疑,非常緊張,像隨時都要逃生似的。這隻母犬二OO六年十一月下旬發情前後,我們餵食已幾達一年,很可惜都沒誘捕到。在國外接獲小可生產的消息後,我即刻請專人繼續捕捉,終於利用哺乳的機會以吹箭的方式捕到,並先行整家安置在七股園區。二月底全家絕育,小可手術後放回校園,解除了長久以來我們對小可的繁殖憂慮。只要不會繁殖,犬數穩定,就會減少殺機。

前述的兩窩小狗總共十二隻。短短三個月內立德管理學院就替台灣製造了十二隻流浪犬,這十二隻狗長大後會是多龐大的一群!反觀興國管理學院,因為我在校的關係所以校方不便捕犬,也剛好沒捕犬的威嚇和總務處不得不的克制虐犬,所以校園內四年來沒有對人心存畏懼的狗,因此也就沒有無法及時絕育的狗。立德在短短三個月內替台灣繁殖十二隻流浪犬,和興國四年來沒有為台灣繁殖任何流浪犬相比較,可以看出校園捕犬危害台灣的控犬成效甚巨!

台灣各校都能設計出各類軟硬體、蓋出巍峨的校舍並擁有成千上萬的學生以及千百位最高學位的教師,在學校已集有這麼多人力、物力和智力可以獨立解決社會問題的情況下,為什麼農委會還要授權地方政府去校園幫學校抓狗,解決那區區十來隻的校犬問題呢?還有,如果學校連十來隻狗都沒有能力安頓照顧,為什麼教育部年年到各校評鑑時,可以給各校那麼高的評價,並據以撥給他們那麼多的經費補助呢?更重要的,這學期三月開始,教育部又要到各校評鑑了,平常不知善待狗的學校又要掀起抓狗風,打點門面,迎接教育部的評鑑人員。所以,請教育部慎思評鑑標準,不要再讓各校以評鑑為由,殘害動物。

希望各界人士能明辨校園捕犬造成校園大量繁殖小狗,以及事後必須動用無可算數之社會資源來安置/處理這批流浪犬的惡果。同時,希望各界進而要求教育部和農委會協商各地方政府禁止捕殺校園流浪犬,將校犬絕育以及校園動物保護列入校園評鑑的標準之一,促使各校能主動照顧自己校內的狗。這樣子,各校才不會只顧打點門面,欺負動物,辦一些和提高國民生活和教育品質無關的活動來迎合教育部評鑑人員。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