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二OO七年高雄市官方犬/貓絕育補助

作者: 
黃淑郁老師(流浪動物管理研究室)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引言】

高雄市政府建設局於2007年8月20日在「高雄市政府市府新聞」網站有發布2007年犬/貓絕育補助的訊息。其有效期從8月21日到12月31日。接受絕育補助的動物需要做寵物登記、晶片植入和狂犬病疫苗注射。我按照該網站8月20日的官方新聞以及9月26日對高雄市「家畜衛生檢驗所」主管的簡短電話訪問,將高雄市官方今年的補助辦法歸納一下並條列於後,以供動物照護者參考使用。在文後,我提出一些建議,請高雄市政府放棄替流浪犬做晶片植入的意圖,放棄所有有礙繁殖控制的補助手續,把經費轉給卓然有成的民間單位來規劃和辦理捕犬/絕育活動,以提升公帑控犬的經濟效率。

【動物絕育補助辦法 】

(1)受託單位: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電話07-3222552,傳真07-3130372; 

(2)補助總量:母犬/貓700隻,公犬/貓100隻; 

(3)補助對象:限高市滿15歲的人,每人限一隻;

(4)補助金額:母犬/貓每隻1,000元,公犬/貓每隻500元;

(5)合作動物醫院:所有高雄市合法動物醫院都可參加; 

(6)絕育費用:各動物醫院自定絕育費用,若費用高於補助金額,由照護者自行支付差額;

(7)寵物登記:免費; 

(8)晶片植入:300元; 

(9)狂犬病疫苗:200元; 

(10)絕育程序: 

1. 照護者和協會事先約定屬意之動物醫院以及手術時間, 

2. 協會人員依約前往醫院協助照護者填表, 

3. 由動物醫院拍照絕育手術中之動物體來存證; (11) 所需證件:照護者身分證影本、照護者和動物的合照。

【討論和建議】

由以上補助辦法衡之,今年高雄市官方的絕育補助較適合家犬或依附住家、工廠和公司行號類似家犬的流浪犬。棲息在街頭巷道、空地和野地的流浪犬則限於需做晶片植入、人狗合影,以及因現場捕捉困難而無法預約絕育時間,所以恐難有被絕育的機會。這群狗的照護者因為得不到官方的補助,將繼續淪為地下愛心爸媽,讓許多空地和野地一直成為流浪犬的繁殖場。因政策偏差,不重視窮追不捨的捕捉絕育,不跟蹤和辨識各社區的流浪犬族群,不留意族群成員的發情和懷孕,只重視在政府辦公室內做表面的寵物和人的管理,例如晶片植入、拍照、照護者身分證明。這些和杜絕流浪犬繁殖無關的繁文縟節,無形中將流浪犬屏除於官方絕育補助之外,可預見將嚴重影響官方控犬的效果。

再者,官方仍然維持傳統的做法,將絕育配額分散多家動物醫院,維持少量高價的局面,完全沒透過市場機能利用大量絕育的優勢設法降價,以節省公帑。按照本文第二節所列的絕育辦法,高雄市政府為了絕育那八百隻的犬/貓所動用的公家預算和照護者自付金,若讓舉辦過區域性絕育計畫而卓然有成的民間單位來辦理的話,至少可絕育雙倍亦即一千六百隻的動物。絕育一千六百隻對於繁殖的控制和撲殺量的減少較絕育八百隻高出太多,可見以動物絕育而言,公部門的經濟效率因為遠落後於民間而嚴重影響動物福利,所以希望社會能重視此問題。

希望高雄市政府能更加務實,用錢要注重經濟效率,效率愈高,拯救的動物越多。由本文所列出的官方絕育預算和程序,已經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政府的絕育經費應該轉給有效率的民間單位或團體來運用,去除所有不必要的“控人”手續,以“控犬”為目標,促進民間捕犬絕育等一貫作業的發展,讓他們能在各社區或野地全力捕捉和絕育所有的流浪犬,以真正杜絕流浪犬的繁殖,否則市府計畫在明年推動“廢除捕殺”恐會只是一個口號而已,使高雄市在流浪犬政策頓失全國性的指標地位,對台灣所有的動物、照護者和一般大眾的福利會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