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園及周邊流浪動物TNR計畫請願書

作者: 
台大懷生社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圖/台大黑臉於4/17安詳地成為小天使了

黑臉寶貝,

我們懷念你在總圖的身影,

你的撒嬌磨蹭帶給深夜讀書的學生們莫大的鼓勵,

也因為你,

懷生社開始默默耕耘。

雖然今日,

你離我們而去,

但保護校園內流浪動物的使命流傳不息。

請在天堂祝福我們和許多可愛的貓狗,

讓台灣成為一個關懷流浪動物的寶島,

愛心‧永不停息。

 


 

台大關懷生命社於九十五學年度上學期開始,將處理校內流浪動物納入社團的主要工作內容。我們處理的原則不同於校方以往把流浪動物送去公立收容所撲殺的作法,而是使用較人道也較有效率的「 TNR」 (TNR的意義詳細解釋於後面內容 )。我們當時已開始絕育校園內貓狗,將適合留在原地生存的放回,適合進入家庭的則找尋認養者。

另一方面,台大總務處事務組在九十五學年度上學期末聘請了一批新的流浪動物工讀生。這批新的工讀生,亦不希望將動物送去公立收容所撲殺,而想用更平和有效的方式。於是透過種種機緣,工讀生與懷生社開始合作,組成一個為了改善校園空間以及流浪動物處境而努力的團隊。

有了工讀生存在我們團隊中,我們增加了跟學校溝通的直接管道:每月呈給總務處的工作紀錄,以及跟總務處事務組沈遠昌先生及許祥太先生的意見交換。同時,我們也獲得校方提供的協助: TNR中途站的使用權 (見備註 ),以及部分的經費支援等等。

而有了懷生社加入台大的流浪動物處理工作,則支援了更多的人力,前前後後有許多學生、校友甚至附近熱心居民提供幫助,截至目前為止,參與過校內流浪動物處理的台大學生及校友已不下五十人。懷生社也引進了來自校外的動物保護團體的軟硬體資源:輔導及資助懷生社的是「關懷生命協會」,關懷生命協會不但贊助了我們許多醫療及絕育經費,同時該協會的常務理事──林雅哲醫師,更是不辭辛勞的給予我們全方位的指導及協助。而懷生社的指導老師──獸醫系蘇璧伶教授,也協助我們處理了很多獸醫專業相關的問題,日常的基本醫療工作則由一位獸醫系的大五學生提供全時段的協助。另外,左岸動物醫院的邱顯傑醫師及許浚明醫師,獸醫系葉力森教授及其太太廖瑪俐小姐,也支援我們許多指導或物資。

在這麼多方資源的結合下,我們在這將近一年中獲得了頗有規模的成果。而透過這一份的請願書,懷生社希望能讓 TNR正式成為台大處理流浪動物的官方政策,使我們這一群自發性的學生獲得學校的認可。我們相信現階段是建立正式合作的最好時間點:首先,國內對流浪動物議題的關注在近半年來不斷提高,尤其在郭台銘先生捐出兩億元交由台大獸醫系規劃後,台大在這一方面更是眾所矚目;再者,台大身為台灣高等教育的指標型大學,宜以更尊重生命的方式來處理校園內流浪動物,這也能提升台大的競爭力以利晉身世界頂尖大學行列──以生命教育作為文明的起點,正如 印度哲人甘地的名言:「一個國家的偉大與道德水準的程度,可從它對待動物的態度來評斷。」

如何 能讓使人與動物之間和平共處 ?如何能創造一個校園與動物更完善的空間 ? 我們不能口說無憑。在這份請願書中,我們將會介紹 TNR的實施方法及其優點,接著呈現我們一年來處理校園及周邊流浪動物的成果,並說明若台大持續支持 TNR政策會帶來的優勢。希望在未來,台大校方可以提供給懷生社更多物質資源上的支持及相關權力的賦予。讓我們能在流浪動物的處理上,做得更好也更有效率。

請按此下載台大校園及周邊流浪動物TNR計畫請願書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