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的思與言


「我贊同動物均有其權利,如同人類均有人權一樣。這才是擴充仁心之道。」--美國總統 林肯

宗旨

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基於「眾生平等」之信念,以提倡動物權、為動物爭取福利,保育野生動物與維護生態平衡為宗旨。透過立法、教育及各項適時行動,以拯救動物免於囚禁、虐待、遺棄、傷害、殘殺或滅種的悲慘命運。

生命是依著自我的習性生活在自由的領域中,這其中沒有誰主宰誰,或誰是誰的「主人」。

為何提倡動物權?

動物也跟人類一樣具有感受苦樂的能力,也有最基本的願望:不受飢渴、沒有痛苦、有安全感、有自由、有歡樂,及能和自己的同伴、家族生活在一起。所有生命都有這些最基本的願望,也是生存的基本權利!

然而,屬於人類的權益有各種團體爭取,但是沒有選票、不會發聲的動物卻是「弱勢中的弱勢」。而且,人類與所有生命共享同一個地球,彼此間相互依存、脣齒與共,人類不能不依賴其他生命而獨存,因此更不應該以「萬物主宰」自居。

所以,培養人類學會平等對待其他動物的生命與福祉;解放動物,實則也是將人類從自我中心的「物種歧視」偏見中解放。

「當悲憫之心能夠不只針對人類,而能擴大涵蓋一切萬物生命時,才能到達最恢宏深邃的人性光輝。」--非洲之父 史懷哲

關懷哪些動物?

我們關懷一切未被人類視為「生命」來對待或看待的動物。可概分為--

野生動物--指自然情況下應生存於原棲息地之動物。

經濟動物--指具備經濟價值而被繁殖、飼養或宰殺的動物。

同伴動物--指為陪伴人類而被繁殖、飼養或管領的動物。

實驗動物--指為科學研究目的而被繁殖、飼養或管領的動物。

受苦者--無論是何等成千上萬--永遠都是一個一個在受苦。囚禁,不論多麼仁慈,終是殘忍。

具體工作方針

1. 野生動物方面:
(1) 監督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落實。
(2) 爭取野生動物棲息地的保存與維護。
(3)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與「拒吃、拒買、拒養」野生動物教育宣導活動。

2. 經濟動物方面:
(1) 監督動物保護法之落實。
(2) 集約農場動物福利之改善。
(3) 呼籲消費者改變飲食習慣,如減少肉食或素食等。

3. 同伴動物方面:
(1) 推動不棄、不虐、不殺同伴動物之「三不」政策。
(2) 反對安樂死,推動認養、安養、放養流浪動物之「三養」政策。
(3) 進行素食飼料之研究發展。

4. 實驗動物方面:
(1) 推展人道替代教學取代實驗動物的使用。
(2) 爭取立法禁止無意義的、殘忍的動物實驗。
(3) 督促農委會實驗動物倫理委員會善盡監督職責。

5. 教育宣導方面:
(1)定期發行季刊「台灣動物之聲」。更新網站、發行電子報。
(2)出版書籍、錄影帶、卡片、手冊。
(3)協助校園成立動保社團。至學校、教師營進行演講。

對動物殘忍的人,對人也會變得殘忍;不重視動物權的社會,人權也將會被糟蹋。

動物保護與生態保育有何異同?

生態保育的議題之所以逐漸獲得重視,在於人類社會對生態環境「永續利用」的期盼。此一動機,原不脫「人類本位」的思維方式,只是從現實觀察,發現了「務必要兼顧利他方得自利」的法則,於是面臨著人類全體的存亡大計,而從實務工作著手,以改變惡化的生態環境。

動物保護則是來自於尊重每一「有情」的需要,而不是來自於尊重「人」的需要。因為,只有有情,才有情識與情愛,對於自體的生命,才有趨樂避苦、趨生畏死的本能。為了尊重這種生命本能,所以避免傷殺惱害他們。

「一個國家的道德是否偉大,可以從其對動物的態度看出。」--印度聖雄 甘地

關懷動物是不是就要素食?

素食不是唯一或首要的行動目標,您還可以--
1. 瞭解、支持或參與本會提倡及關切的事。
2. 減少肉食,多吃蔬菜,或乾脆選擇素食。
3. 不繁殖、不買賣、不棄養、不傷害、不殘殺任何動物。
4. 認養、領養流浪動物,讓其免於被人道毀滅的命運。
5. 不要囚禁動物來娛樂自己,拒看馬戲團、動物園與海洋館。
6. 拒用任何動物產製品,如皮草、皮製品、象牙、熊膽…。
7. 拒用動物實驗的任何產品,包括化妝品、洗潔精、藥品…。
8. 勸老師以其他教材取代動物活體解剖的教學實驗。
9. 拒看騷擾動物的電視節目,去信或去電表達你的意見。
10. 去信或去電給民意代表,請他關心任何攸關動物的政策或法案。
11. 阻止任何傷害動物之行為,向各縣市動物保護專線檢舉。
12. 成為協會的贊助會員或義工。
13. 隨身攜帶《關懷生命的思與言》小冊子,以便隨時改變人的心與腦。

物種被滅絕--這當然是人類的愚行。而更該關心的是,當物種還活著時,人類刻意讓他們遭受的痛苦。

本會是一個宗教團體嗎?

不是的,本會不是由特定團體所發起,也不是由某一類團體發起的,更不是以宣傳宗教教義為目的。

本會所有成員,都是由具有「動物權」理念的各階層人士所組成。所以,無論您有沒有宗教信仰,有什麼樣的宗教信仰,只要您認同「眾生平等」的生命關懷,歡迎您加入本會的行列!

人們的許多享用,都是來自動物生命的犧牲,但人們似乎遺忘了牠們是有血有淚、有情緒與感覺的生命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